一般人自杀的原因

宣化上人《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九浅释》节选

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新证未获。故心已亡。历览二际。自生艰险。于心忽然生无尽忧。如坐铁床。如饮毒药。心不欲活。常求于人。令害其命。早取解脱。

又修禅定的人,见色阴已破,受阴现前,虽得见佛心,但还未能受用。而原有的心又忘失,瞻前顾后,进退两难,无法用心,自生恐怖。忽然生起无穷的忧虑,如坐针床,如饮毒药,不愿求生,但愿求死。甚至请求别人,结束他的性命,希望早得解脱。

一般人自杀的原因,乃因背后被鬼驱使,或是夙世的冤孽今生来讨债。虽然这人见不到那个鬼,但鬼却常在他耳边咒,说“快点死!快点死!死了一了百了!”鬼也有他心通,久而久之,潜入人心,摄其心腑,把他的神识完全控制了,于是便随着鬼的招呼,或去跳金门桥,或悬梁自尽。

三藩市的金门桥有很多鬼,常找替身。人若阴盛阳衰,很容易被鬼摄去。现在经文所说的常忧愁魔,即此类境界。

《请珍惜自己的生命—认清自杀的真相》节选

《平等阁笔记》狄平子(民初)先生说:

'光绪二十三年秋天,江苏高邮马棚湾下二十里路,有一个陆家庄,有个庄稼人好赌,每赌必输,因此,和他的太太经常吵架。有天晚上,钱已输光了,但是他还知道太太有两百个钱藏在枕头下面。本来不想拿走,免得太太唠叨,就叫他表弟去要,他表弟就听吩咐到他家里,隔著圆洞形窗户向里偷看,他的表嫂正在灯下纺纱,可是身后却站著一个高冠华丽的男人。他心里感觉很奇怪,以为他表嫂有了外遇。但经仔细一看,他表嫂又仿佛根本不知道有人在他身后站著。

'这个人手拿一根短杖,杖的一端稍微弯曲,略似西洋人的斯蒂克;那个人就用有弯曲的一端去钩他表嫂所纺织的纱,他一钩纱便乱了;每一钩乱,那妇人便再把它接起来,像这样连断连接有五次之多。妇人最后终于烦了,便停了纺机,长叹一声站起来,一面擦泪一边哭。接著就用带子挂在床梁上面,自己站在凳子上,把头伸进去把带子拉紧,这时那个衣冠鲜明的男子集中眼神凝视著妇人上吊,好像这是最紧要的关头。就在这间不容发的时候,那表弟不觉大叫一声,推门而入,表嫂吓倒在地,此时邻居都听到声音跑过来了。再看那戴高帽穿马褂的人,僵在那里,形同木鸡。这人戴的是有缨的高帽子,身穿长袍马褂,并且留著马蹄袖子,胸著一个方形的袋子,脸上有几根胡子,用力推他,仿佛一缕烟雾,无论用刀刺,用棍打,都不会动一下,大家此时才知道这人是鬼,直到半个月之后,还有一片黑影子依稀能看到(联想:DNA幻影效应实验)。'

……

周敏群先生说:‘北平有文效孙其人,有一天到崇效寺看牡丹,在很多的游人中,有一位眉目英锐、侠情流漾的青年,与众不同。便走过去揖问大名。这位青年说姓谭。名叫“炎言”,籍贯湖南,曾在官场浮沉,暂住京师,不久回乡,此人神情高洁,谈吐豪迈,效孙因此对他极为倾倒,就与他做了朋友。以后就时时相聚,友情日增。但转瞬之间,寒冬已到。有一天,炎言挟一幅画,仓促来找效孙,并且惨然对效孙说:“我将回湖南,从此一别,不知何时再见”效孙便问道:‘你为什么要急著回去呢?’炎言说:“我有脖子痛的病,每到冬天必发。今天疼的更厉害,所以想回去治疗。”谈话的时候,就把画轴送给效孙,说:“这是友人为我画的小像,持来相赠,聊供别后纪念。今日行装待发,无法久谈了。”话说完忽然不见。效孙非常惊愕,知是鬼魂异类。马上将画轴展开,果然是炎言的小像,并题有“望海词”一阕。有“曾经沧海,又来沙漠,四千里外关河,骨相空谭……”等句。到此效孙才恍然大悟,这位青年鬼魂,不是别人,就是光绪戊戌政变时,在北京慷慨赴义的六君子之首谭嗣同。因为谭的遗著《莽苍苍集》中,也刊有这首自题小影的词。大约因为被斩时的惨痛突发,所以急急离去……。’

生死书版主注:我总在想,如果我与那些不幸的人是同学,我一定会把自杀后的痛苦告诉他们,让他们打消自杀的念头。戊戌政变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被斩后,痛处仍延续经年,自杀也是如此,怎么会没有痛苦?若自杀后痛苦依然存在、乃至更深更大,自杀怎么会是解脱?“若不知此心,奥秘法中尊,求乐或避苦,无义终漂泊。”自杀的人大多沦落鬼道,很难超度。自杀的原因错综复杂: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灵性的呐喊与环境的冷漠、生命常识的欠缺和自杀解脱的幻想,都是导致厌世自杀的原因。神识不灭,比如关圣帝君(关公),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正信佛教的大护法,于禅门的正觉系列丛书中也提过,关公被斩首身亡之后,变成了无头鬼,他的鬼魂在树林中漂泊游荡了三、四百年。最后这无头的鬼魂(关公)遇上了佛教天台宗智者大师,被大师一言点醒。《佛祖统纪 智者传》载:隋开皇十二年(公元592年),隋代天台宗的创始者智顗,到荆州,欲创精舍。一日,见关羽神灵告之,愿建寺护持佛法。七日后,师出定,见栋宇焕丽,师领众入室,昼夜演法。一日,神白师:‘弟子获闻出世间法,念求受戒,永为菩提之本。’师即授以五戒,成为佛教的伽蓝护法神。智者奏于晋王杨广,遂封关公为守护佛法的“伽蓝菩萨”,把关公列入佛法守护神行列,塑像供奉,使关公成为中国本土佛教神明。 这位千余年来极受国人敬重的道德人物化身关公,与韦驮菩萨并称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神,伽蓝菩萨关公为右护法,韦驮菩萨为左护法。直到今天,仍有诸多关公护法的感应故事。

说到念佛回向,脑海中总是出现这一处镜头:电影《阿育王》结尾剪辑,一位出家人口诵咒语,走过战场。

在网络上,闻其名,睹其容,知其逝,思其孤,念其离世漂泊无依无靠。其生时,或不识三宝自未获利;其去时,亲友无知,莫能求念于佛。高僧道人,隐居山野;寺院殿堂,超度待缘。我等多有每日定课念佛者,且上网先知其逝。因是恳请常来生死书网站的佛友,有同情者,随所知缘,作意观想,为之念佛回向。哪怕仅念十声佛号回向,都是对亡者的安慰。愿其遇佛光明,往生极乐!


对治忧郁的方法

请珍惜自己的生命—认清自杀的真相

最高深的心理学是佛教心理学:百法明门论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