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劫

█ 此黑色条代表1679.8万年,为一小劫。

人寿由最初的八万四千岁起,每过一百年减一岁,减至十岁止,再由十岁起每过一百年增一岁,增至原来的八万四千岁,这样一减一增,为一小劫。以数学方式来计算,一小劫等于(84000-10)x 100 x 2 即1679.8万年。

经典中常有此语,如法华经∶『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六十小劫不起于座;时会听者亦坐一处,六十小劫身心不动,听佛所说,谓如食顷。』

《长阿含经》中释迦牟尼佛说:『拘楼孙佛时。人寿四万岁。拘那含佛时。人寿三万岁。迦叶佛时。人寿二万岁。我今出世。人寿百岁。……八万岁时人。女年五百岁始出行嫁。时。人当有九种病。一者寒。二者热。三者饥。四者渴。五者大便。六者小便。七者欲。八者饕餮。九者老。时。此大地坦然平整。无有沟坑.丘墟.荆棘。亦无蚊.虻.蛇.蚖.毒虫。瓦石.沙砾变成琉璃。人民炽盛。五谷平贱。丰乐无极。是时。当起八万大城。村城邻比。鸡鸣相闻。当于尔时。有佛出世。名为弥勒如来.至真.等正觉。十号具足。』

现在我们正处于减劫,虽然科技很发达,但是人们的平均寿命是递减的。佛陀出世的时候人类的平均寿命是100岁,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是70岁左右。

一中劫

████████████████████

合二十个小劫为一中劫,一中劫共有3.3596亿年。

一大劫

丁福保《佛学大辞典》中解释大劫:谓成、住、坏、空之四期为一周,为八十增减之时量。旧译称之为四中劫,新译称之为八十中劫。

陈义孝《佛学常见辞汇》中解释一大劫:历成、住、坏、空四个中劫,为一大劫,一大劫共有13.4384亿年,为一世界由成至毁的年数。如下图示。

成劫 ████████████████████
住劫 ████████████████████
坏劫 ████████████████████
空劫 ████████████████████

朱芾煌《法相辞典》中解释一大劫:瑜伽二卷六页云:又此世间,二十中劫坏,二十中劫坏已空,二十中劫成,二十中劫成已住。如是八十中劫,假立为一大劫数。

三劫三千佛

过去之住劫称为庄严劫,现在之住劫称为贤劫,未来之住劫称为星宿劫。各大劫之住劫中,各有千佛出世,称为三劫三千佛。据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载,现在贤劫中有拘留孙、拘那含、迦叶、释迦牟尼、弥勒,乃至最後之楼至佛等千佛出世;过去庄严劫中有华光佛至 舍浮佛等千佛;未来星宿劫则有日光佛至须弥相佛等千佛出世。

如来出世如昙花一现(表)

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   现在贤劫千佛名经   未来星宿劫千佛名经

三灾

劫末所起的三种灾害,有大小的分别,大三灾是世界将毁坏时所起的火水风三灾,小三灾是指在住中劫时,每一小劫中的饥馑、疾疫、刀兵三灾。

以下出自《三藏法数》明 一如等 撰

住劫小三灾

  • [一、饥馑灾],谓人寿八万四千岁时,历过百年,人若生时,寿减一岁,如是人寿减至三十岁时,天不降雨,由大旱故,草菜不生;思欲见水尚不可得,何况饮食。以是因缘,世间人民,饥馑死者,其数无量,是名饥馑灾。
  • [二、疾疫灾],谓人寿减至二十岁时,有大疾疫,种种诸病,一切皆起。以是因缘,世间人民,疾疫死者,其数无量,是名疾疫灾。
  • [三、刀兵灾],谓人寿减至一十岁时,诸人各起斗诤,手执草木,即成刀仗;由此器仗,互相残害。以是因缘,世间人民,刀兵死者,其数无量,是名刀兵灾。

坏劫大三灾

  • [一、火灾],谓于坏劫时,有七日出现大火,须弥山渐渐崩坏,四大海水展转消尽,大千世界及初禅天皆悉洞然,无有遗余,是名火灾。(梵语须弥,华言妙高。四大海者,即东西南北四海也。)
  • [二、水灾],谓初禅天已下,七番火灾,坏于世间之后,世界复成,又于坏劫之时,渐降大雨,滴如车轴;更兼地下水轮涌沸,上腾大千世界,乃至二禅天,水皆弥满,一切坏灭,如水消盐,是名水灾。
  • [三、风灾],谓二禅天已下,七番水灾已后,又经七番火灾,坏于世间,至世界复成,又于坏劫之时,从下风轮,有猛风起;兼以众生业力尽故,处处生风,大千世界乃至三禅天,悉皆飘击,荡尽无余,是名风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