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苦】 苦苦、坏苦、行苦。

欲界三苦俱全,色界只有坏行二苦,无色界则只有行苦。

FROM:【《佛学常见辞汇》陈义孝编】

【三苦】(名数)

FROM:【《佛学大辞典》丁福保 编】

【八苦】 ﹝出涅槃经﹞

[一、生苦],生苦有五种:一者,受胎。谓识托母胎之时,在母腹中,窄隘不净。二者,种子。谓识托父母遗体,其识种子,随母气息出入,不得自在。三者,增长。谓在母腹中,经十月日,内热煎煮,身形渐成,住在生脏之下,熟脏之上,间夹如狱。四者,出胎。谓初生下,有冷风、热风吹身,及衣服等物触体,肌肤柔嫩,如被物刺。五者,种类。谓人品有贵富贫贱,相貌有残缺妍丑,是名生苦。

[二、老苦],老苦有二种:一者,增长。谓从少至壮,从壮至衰,气力羸少,动止不宁。二者,灭坏。谓盛去衰来,精神耗减,其命日促,渐至朽坏,是名老苦。

[三、病苦],病苦有二种:一者,身病。谓四大不调,众病交攻。若地大不调,举身沉重。水大不调,举身胖肿。火大不调,举身蒸热。风大不调,举身倔强。二者,心病。谓心怀苦恼,忧切悲哀,是名病苦。

[四、死苦],死苦有二种:一者,病死。谓因疾病,寿尽而死。二者,外缘。谓或遇恶缘,或遭水火等难而死,是名死苦。

[五、爱别离苦],谓常所亲爱之人,乖违离散,不得共处,是名爱别离苦。

[六、怨憎会苦],谓常所怨仇憎恶之人,本求远离,而反集聚,是名怨憎会苦。

[七、求不得苦],谓世间一切事物,心所爱乐者,求之而不能得,是名求不得苦。

[八、五阴盛苦],五阴者,色受想行识也。阴即盖覆之义,谓能盖覆真性,不令显发也。盛即盛大之义,谓前生、老、病、死等众苦聚集,故名五阴盛苦。

FROM:【三藏法数(明.一如编)】


佛学基础知识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