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梵网经》之菩萨心地品

时释迦牟尼佛。在第四禅地中摩醯首罗天王宫。与无量大梵天王不可说不可说菩萨众说莲花台藏世界卢舍那佛所说心地法门品。是时释迦身放慧光所照。从此天王宫乃至莲花台藏世界。其中一切世界一切众生。各各相视欢喜快乐。而未能知此光光何因何缘。皆生疑念。无量天人亦生疑念

尔时众中玄通华光王菩萨从大庄严花光明三昧起。以佛神力放金刚白云色光光照一切世界。是中一切菩萨皆来集会。与共同心异口。问此光光为何等相。是时释迦即擎接此世界大众。还至莲花台藏世界百万亿紫金刚光明宫中。见卢舍那佛坐百万莲花赫赫光明座上。时释迦佛及诸大众。一时礼敬卢舍那佛足下已。释迦佛言。此世界中地及虚空一切众生。为何因何缘得成菩萨十地道。当成佛果为何等相。如如佛性本原品中广问一切菩萨种子

尔时卢舍那佛即大欢喜。现虚空光体性本原成佛常住法身三昧。示诸大众。是诸佛子。谛听善思修行。我已百阿僧祇劫修行心地。以之为因初舍凡夫成等正觉号为卢舍那。住莲花台藏世界海。其台周遍有千叶。一叶一世界为千世界。我化为千释迦据千世界。后就一叶世界。复有百亿须弥山百亿日月百亿四天下百亿南阎浮提。百亿菩萨释迦坐百亿菩提树下。各说汝所问菩提萨埵心地。其余九百九十九释迦。各各现千百亿释迦亦复如是。千花上佛是吾化身。千百亿释迦是千释迦化身。吾已为本原名为卢舍那佛。

尔时莲花台藏座上卢舍那佛。广答告千释迦千百亿释迦。所问心地法品……


梵网经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