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这个女子走进来,在那里观看的人,见到太子有点惊愕的样子,虽然她和其他女子一样,也是低首含羞的经过太子面前,但她走过以后,又回过脸来微笑着问太子道:‘还剩有什么奖品赐给我吗?’太子笑着说:‘真抱歉!奖品都分完了;你把这个拿去吧!’说着就从颈间解下精美的金链,绕在她手臂上。

那班奉了国王命令去旁边观看的臣子,见了这样的情形,非常的欢喜,调查这位最后经过的贵族女子,名叫‘耶输陀罗’,是善觉王的女儿,所以一齐去呈报净饭王。后来净饭王便派他的大臣,去觐谒善觉王,为悉达多太子向他的女儿耶输陀罗公主求婚。

   

喜马拉雅山麓的民族,是坚强勇敢的;所以释迦王族的风俗,当一个青年王子要结婚时,他必须当着众人表示自己是聪明的人,精于骑马、射箭、剑术,像其他的勇敢的青年一样。悉达多太子也依着他们的风俗,邀约了全国聪明勇敢的青年,在迦毗罗城比赛武艺。

   

 那些青年,人人都是精炼的骑士、射手、剑术家,尽自己的能力,在国王大臣和人民的面前,表演骑马、射箭、击剑等各种武艺。悉达多太子骑着他的白马犍陟,和别人比赛,发现他是全国青年中本领最高的一位。比赛射箭方面,太子发出去的箭,比大家认为全国最好的提婆达多王子还更远;他与太子是堂兄弟。

   

比剑方面,太子以很精确的技艺,只要一剑,就砍断了一棵树,砍过以后,那树还是立着,在旁边看的人,以为那树还没有被砍着哩,但等风一吹来,树就慢慢地倒下来;被他砍断的树,像是刀切奶油一样,不留一点痕迹。在比赛剑术中,太子是光荣的胜利者;本来,太子的异母兄弟难陀王子的剑术,一向是被大家认为最精的一位。

   

再次是比赛骑马。因为悉达多太子依靠他的白马犍陟,奔跑很快,把别人都丢在老远的后面。同他比赛的人都觉得不满,也有人自己解嘲说:太子所以很容易地胜利,那是因为那匹马的关系,假使我们也得到跑得快的犍陟马骑,一定也能胜利。如果去换那只从来很少人骑的黑色怪马来试验,不论谁骑上去,一定证明是最慢的。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