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所以他们交换了马,每人尽力地骑上那只黑马背上,结果都被高傲凶恶的黑马,摔了下来,跌落到地上。轮到阿那律王子骑它,它自恃是全国中最善骑马的人。这位王子只费了一点功夫,就骑了上去,并且用鞭子躯着它绕着广场奔跑。

   

只一息时间,谁也料想不到这只凶恶难服的马,有什么神力,转过头去用口衔住阿那律王子的腿,从马背上掷落下来。在那里虽有保护的人员,如果不愿帮助他,或只慢慢地走去,或是站在马后面不去赶打它,毫无疑问地,这只凶恶的马,会使阿那律王子丧失生命。

   

 轮到悉达多太子骑它,每人都想,阿那律王子自恃是全国最精于骑马的人,还被掷落下来,几乎丧失生命;太子骑它,一定也是一样。但是悉达多太子,很轻松地走近那只马,用一只手放在它的颈项之间,一只手抚摩 它的鼻子,同时,在它耳边说了两三句温柔的话,又轻轻地拍拍它身体的两边。

   

每人都惊奇那只凶恶的黑马,竟然安静了下来,驯服地让太子骑在它的背上,服服帖帖地听随太子的指挥,前进或后退。在那里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它完全顺从太子的指挥,这也是第一次有人敢走近它,不用鞭打就驯服了它。

   

最后,大家都同意了,认为悉达多太子才是全国的第一骑士,最适合做耶输陀罗公主的丈夫。至于耶输陀罗公主的父亲善觉王,也非常乐意将他美丽而又贤慧的爱女,嫁给青年而又英勇的太子为妃子。

  

 

回【认识佛教】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