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悉达多太子和美丽的耶输陀罗公主结婚了,这是全国普天同庆的一桩喜事。他们住在父王特别为他们新建的宫殿里,一切的布置,都是那样的华丽,使他们生活在欢乐与美满之中。现在的净饭王,心中开始高兴了,以为太子不会再有出家的心念了。

   

为了不使太子想到出家的心念,或者想其他的事情,净饭王下了一道命令,不许任何人,在太子面前提到一句忧悲苦恼的事情,比如关于老、病、死等等。服侍太子的人,日以继夜地表演各种清歌曼舞,也不许现出辛苦疲倦的样子。

   

 除此之外,净饭王又命令建造高大的围墙,环绕着太子的王宫和花园;除了那些美丽花容月貌的女子以外,谁也不准进入那道围墙之内。假使有人在无意中跌倒受伤,也要立刻送出去,没有复原不许回来。另外又派人严密把守各处围墙的大门,无论什么原因,也不让太子走出围墙的外边。

   

虽然净饭王选派人侍奉着太子,并把种种痛苦的情形阻隔在太子的生活圈子以外,可是太子并没有如他父亲所希望的那样快乐。太子很希望能看到,世界上更多充满快乐的事情。那不是在王宫围墙里面的。太子更想知道,除了国王或大臣的儿子,他们的情形又是怎样的呢?太子一次又一次地向父亲请求,如不能去外面看看,心中是感觉不快乐的。

   

最后,净饭王经不起太子的苦求,要到王宫外面看看,所以就公布消息,通知人民在太子出游的那天,规定家家都先要清洗、修饰、油漆,门窗上要挂旗结彩,使人看了觉得新鲜美丽。又禁止工人在路上工作;盲人、病人、老人、麻疯,那天要闭门躲在家里,不许外出,直到太子的车驾过去为止。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