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当佛陀到了鹿野苑的时候,五比丘看到佛陀从远处走来,就互相商量着说:‘看那边!沙门瞿昙正在一直向这里走来,他已经放弃了苦行,变成了贪欲的人;他来了,我们不跟他说话,不要出去恭敬欢迎他,不要接他的衣,我们只准备在这里铺一个垫子,如果他要坐就坐,不坐就让他站,谁要去欢迎像他这样意志不坚定的人!’

   

但是,当佛陀走近了,五比丘注意看佛陀,并不像他们曾经所想像的那样;这时他们发现,佛陀是无比的崇高和庄严,有灿烂的光芒,这是他们以前没有见过的,所以感到非常的惊喜,不自觉地忘记了刚才他们所说的话,有人很快地跑去顶礼,恭敬地从佛陀手中接过衣;有人赶快去铺好坐的垫子;有人忙去取水来奉侍佛陀。

   

佛陀在比丘铺设的垫子上坐下之后,就对他们说:‘诸位比丘!我已经得到了不生不灭的涅槃之道,我要告诉你们,我要介绍给你们,假使你们听了,依照我的话去学习和实行,不久你们自己也能觉悟;不必等到来生,就在今生,在现在,在这里觉悟。我说的都是真话,你们要自己了脱生死!’

   

五比丘听了佛陀的话,心中不免生起怀疑,他们曾见佛陀精进地修苦行,求证真理,后来停止了,现在反而来说,他已经得到了不生不死不灭的涅槃之道了。所以,五比丘不容易相信,并且提出种种的问题,与佛陀诤论。佛陀说:‘诸位比丘!你们想想看,我以前同你们住在一起的时候,曾经这样说过吗?有没有告诉过你们,说我已经证到了最高的真理?’五比丘承认,佛陀以前确实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也就不再拒绝听从佛陀的教诲了。

 

 

所以,佛陀在鹿野宛,为五比丘‘最初说法’,叫做‘转法轮经’。初次说法,憍陈如很快地明白了,对佛法不生怀疑,并且请求佛陀剃度,成为第一比丘。从那天起,佛陀就和五比丘住在鹿野宛。当两位比丘出去托的时候,就对三位比丘说法;当三位比丘出去托的时候,就对两位比丘说法,用轮流交换的方式,觉得很快乐,因为佛陀是世界上最卓越的老师。五比丘依着奉行,都像佛陀一样证到了正觉的果位,成为世界上第一群的阿罗汉。佛陀其次对他们的说法,叫做‘无我相经’。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