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提婆达多用方法迷惑阿阇世太子,使他什么都信仰他,依他的意思做。当提婆达多见到阿阇世太子对他信仰非常坚定,就教太子放逐他的父亲,自己为摩竭陀国的国王,到那时可以随自己的意思做,没有谁来阻碍,也可以顺利地帮助提婆达多建立新僧团。阿阇世太子依着提婆达多的话,命令捕捉他的父亲禁在坚牢里,不准供给食物,直至饿死。这一件事的发生,是在佛陀成正觉后的第三十七年。

   

现在,提婆达多有了充分的力量,新国王是他的朋友,他的护法,愿意尽一切力量,依着提婆达多的各种请求去做。所以,提婆达多就请求阿阇世太子,征求一班准确的弓箭射手,付给很高的报酬,雇他们去射死佛陀。但当他们去到佛陀的地方,看到佛陀的态度,非常的平静、和蔼、庄严、可敬,同时又惊异佛陀法相的伟大,感觉不能伤害佛陀,就一齐去拜见佛陀,他们认罪是被雇来做伤害佛陀的坏事。佛陀原谅他们,并且慈悲的慰问他们。他们就一同宣誓做了佛陀的弟子。

   

利用别人的方法不能害死佛陀,提婆达多就决心自己下毒手了,他去躲在近佛陀住的耆阇窟山上,那是佛陀常常在山下路上经过的地方。一天晚上,佛陀正在路上行走,躲在山上等候的提婆达多,就推下一块巨石,要落下来压毙佛陀;本来,巨石正对佛陀头上滚下来,却变成了很多碎块,只有一块锐利的石片击中了佛陀的足,流出血,不很危险,佛陀回到精舍,接受名医‘耆婆’的疗治。

   

那次恶毒的计划失败之后,提婆达多仍继续努力要加害佛陀,这一次他所用的计划,是在佛陀去王舍城路上托的时候,放出狂暴的巨象‘那罗只梨’出来,想要害死佛陀。但当那只狂象走近佛陀,它并没有如提婆达多所想像的那样做,反而变得安静下来,因为它被佛陀的大慈悲慑服了。所以,提婆达多才停止加害佛陀;但依然还想分裂佛陀的僧团。

 

 

提婆达多为了使比丘们知道,自己实行的比佛陀更严格,他又一次去见佛陀,做了像没有破坏僧团的样子,请求佛陀要严格戒律,像有些别的宗派出家人一样,例如不许比丘们住有屋顶的房子、有遮盖的房子;只住在树下、林中、或露处。最后又请求佛陀禁止比丘们,吃任何种类动物的肉;假使那个比丘不依照严格实行,就逐出僧团。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