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佛教 - 本师释迦牟尼佛

  

阿难哀求着说:‘请佛陀不要涅槃,请佛陀再继续救度众生脱离痛苦吧!’佛陀对阿难说:‘阿难!世尊已经完全舍去和脱离了生死的业缘,满三个月后,世尊将要涅槃了,反过来说,死是一定的,没有东西可以长久存在。阿难!过去的事情,不要再想。来,我们去大林精舍,你去告诉毗舍离城的比丘们,到那里集会。阿难受命离去。当比丘们一齐在大林精舍集会后,阿难去告诉佛陀。’

   

佛陀去到集会的地方,作最重要的一次教诲,及对比丘们表示最后的希望,勉励比丘们要严格奉行佛陀的教诲,为了利益世人,要帮助众生修学佛法,做世人的模范。最后又重复地说:‘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生灭变化无常的,不实在的;要精进勤学,求将来的进步,要防护自己的心不放逸。希求脱离一切生死轮回的 痛苦。’

   

一天早晨,佛陀为了要看毗舍离城最后一次,和阿难一同进城去托,佛陀对阿难说:‘阿难!这是世尊最后一次观看毗舍离城了;阿难!我们去犍茶村吧!’到了犍茶村,休息下来,又为人民说法。之后约弟子们继续去诃提村、庵婆村、阎浮村,依次到达菩伽城,息在阿难陀塔。然后指示比丘们,有四大教法为审察佛法的原则。之后,继续带弟子们去波婆城,息在金匠儿子淳陀的芒果园中。

   

在那里,佛陀为淳陀及他的家人说法,令他们信仰皈依佛法;然后佛陀接受金匠儿子的邀请,明天早晨去他的家里受供。淳陀在供养的事物中,有一种‘旃檀耳’,吃了这种食物后,佛陀过去在竹林村的旧病就复发了,比上次更加严重;佛陀尽力自制忍受,仍带着病,艰难地继续向前行,希望去拘尸那城。

 

 

在途中每走一程便休息一次,当快到拘尸那城,停在一棵树荫下;在那里,有一位未罗族的王子弗拘沙,他是阿罗蓝仙人的信徒,行路从拘尸那城到波婆城去,与佛陀相遇,求见佛陀,佛陀向他说和平住法,他便生起信仰,誓愿一生归依佛法僧;又敬献了两匹最好的金色细质布料,佛陀接受了一匹,另一匹教他供养了阿难。以后渡过脚俱多河,休息一会,然后才到了熙连禅河拘尸那的境界。

  

 

回【佛陀画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