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阿弥陀经浅译 全国第一本彩色插图国语注音白话浅译 -- amt20.jpg

十方诸佛赞叹释迦牟尼佛能在五浊恶世的娑婆世界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并为所有众生说了这一个世间难以相信的离苦得乐的念佛法门,是为甚难希有之事。

第一张 | 上一张图片 | 下一张图片 | 最后一张 | 缩略图


[白话浅释]

“舍利弗!十方诸佛皆于其国称扬赞叹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不可思议的功德庄严,使其国土众生都信解受持这部阿弥陀经。像我现在称赞诸佛如此不可思议的功德,十方诸佛也像我赞叹他们一样地赞叹我说:‘释迦牟尼佛的功德不可思议,他能做甚难稀有的事!他能在娑婆世界五浊恶世里,得到无上正等正觉(也就是在五浊恶世里成佛),并且还为许多众生宣说一切世间稀有难信的念佛法门——净信持念阿弥陀佛,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往生到极乐世界,即能见佛闻法,圆证不退,直到一生补处,成就佛果,所以这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补充说明]

娑婆译为堪忍,因为娑婆世界里的众生堪能忍受六道五浊之苦,不生厌倦,所以称为堪忍浊苦的世界。世界本无浊恶,但因为有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等五种浊而变成五浊恶世。我们这个世界,罪恶多,苦痛也多,光是人道就有八苦煎熬,三毒侵逼,在生死轮回之中的我们,却从不知厌烦,甘愿忍受诸苦,此乃娑婆众生{刚强成性,难调难伏}之故。

劫浊:时间本无清浊之分,但因有四种浊法(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聚会于此时,令娑婆世界变得混浊,故名劫浊。本师释迦牟尼佛能于娑婆国土五浊恶世里,得无上正等正觉,实为甚难稀有之事。又为浊世众生说念佛法门,求生极乐净土,舍浊就清,顿超五浊,第一方便,更为难中之难。可见劫浊时,若非持名念佛,带业往生而横超三界,其难得度。

见浊:这是指不正的见惑,使众生昏昧而造业受报的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无惑。我们深深执着四大假合之身,妄生贪爱而造诸恶业,这是身见。有人认为死后,一切皆空,没有来生,这是断灭见;或认为人死后仍投生为人,狗死后投生为狗,这是常见;此二见都是不信六道轮回,偏执断或常而失于中道正见的边见。有人不信因果,认为世上有很多恶人在享乐,反而有许多善人在受苦,不知果报有今生报、来生报或多生报,不是不报,只是时机未到。他们颠倒是非,拨无因果,疑误众生,断诸善根,堕入恶苦深坑,这是邪见。有人见到部分道理,便以偏概全而执着不舍,甚至以为自己所修之行,已经解脱证果,这种未证说证,非果记果,妄认所修最胜而自误终身,是见取见。有人自订戒法,修一些无益的苦行,自以为持戒得道,实无异于煮沙成饭,终不可能成就,这是非因计因的戒禁取见。这些不正的妄见能浑浊自性,使众生颠倒迷失于三界苦海中。以上五见又叫五利使,利是锐利,使是趣入生死,生起来很快,断除也快。于见浊中,若非一心持名念佛,放下意见,必难得度。

烦恼浊:便是贪、瞋、痴、慢、疑,又称{五钝使},此五烦恼生起时,是慢慢生起,断除时亦须慢慢断除。“贪”心令我们欲望无穷,永远不会满足,永远求不得。而容易得手的,却又不知珍惜;好不容易到手的,又怕失去。在求不得或失去时,便起“瞋”念,瞋心太重,则什么糊涂事都做得出来,于是贪、瞋、痴就这么循环着、侵扰着我们。一般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偶得一知半解,便自以为了不起,生起我“慢”之心,于是再也装不进任何东西,譬如装满水的杯子,你再怎么倒水进去,已无法纳受。修行也是如此,最忌自大自满。白居易有一次问鸟巢禅师如何修行?禅师教他“诸恶莫做,众善奉行”,白居易说:“这是三岁小儿都知道的事!”禅师说:“三岁小儿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看似简单,行来可不易!一般人有一个“疑”心,时常怀疑别人动机不纯,不相信人,对于佛理,则因为疑心重重,所以难以信入。贪、瞋、痴、慢、疑这五钝使,连同前面的五利使,合称为十烦恼。若将这十烦恼再细分,则可生出八万四千无量烦恼。这此烦恼使我们呢的心无法安定下来,到处乱窜。也因为这些烦恼,浑浊了我们清净的本性,令我们无法解脱五浊之苦。于烦恼浊中,若非持名念佛,无取无舍,以心即是佛之行,必难得度。

众生浊:由色、受、想、行、识、等五阴和合为体,假名为众生。此实由见浊、烦恼浊即见思二惑所感粗弊五阴,为三界生死轮回之因,故六道凡夫皆名众生。阴即覆盖之意,众生积聚五法而浑浊覆盖真性,昧于万法缘生不实,执着我相,而有五阴炽盛与六道轮回等众苦。极乐世界皆莲花化生,清净庄严,微妙相好,我等当欣慕极乐,厌离娑婆,一心念佛,求生彼国,超离众生浊之苦。

命浊:因果恶劣,寿命短促,故名命浊。因即见浊、烦恼浊、果即众生浊、命浊。我们这个身体是有五阴积聚,四大假合而成,四大一不调和,则生命便受威胁。所以说“人命在一呼一吸间”,一口气吸不上来就没命了。人生七、八十岁,已算长寿了,其实生命是非常的短促,若非一心念佛,乃至十念,皆得往生,已无他法能令得度。

释迦牟尼佛于五浊恶世得无上正等正觉,是为甚难之难。而且还为浊世众生开示持念佛号,顿超生死之法,是为稀有之中稀有。难怪诸佛要赞叹释迦牟尼佛的功德不可思议,能为甚难稀有之事,能令信愿念佛的众生,往生极乐净土。转劫浊为清净海会,转见浊为无量光,转烦恼浊为常寂光,转众生浊为莲花化生,转命浊为无量寿,转浊为净,转苦为乐,这真是一个世间难以相信的法门,难怪能为一切诸佛所护念。

藕益大师要解云:“诸佛功德智慧,虽皆平等,而施化则有难易。净土成菩提易,浊世难;为净土众生说法易,为浊世众生说法难。为浊世众生说渐法犹易,说顿法难。为浊世众生说余顿法犹易,说净土横超顿法尤其难。为浊世众生说净土横超顿修顿证妙观,已自不易,说此无籍劬劳修证,但持名号,径登不退,奇特妙胜超出思议第一方便之法,更为难中之难,故十方诸佛,无不推我释迦牟尼世尊遍智勇猛也。”

念佛法门,被称为难信之法,据古来的法师大德们,对于难信二字讲解很多,今单举朝莲池大师所说的八种难信谈谈:

1、居于五浊恶世的众生,习惯已久,反而觉得心安,尚且见闻有限,而忽闻有个西方清净庄严、殊胜无比的安乐世界,都以为莫须有,而疑无此事。

2、虽然知道世界无尽,在无尽的世界中,都可以往生,何必一定要生极乐?

3、娑婆距离极乐,有十万亿佛刹之远,虽然欲求生,如何能得往生?

4、极乐世界是庄严华美,环境殊胜,岂是五浊众生,无智的凡夫,得能居住之处?

5、庄严的净土,只念阿弥陀佛的名号,或一日至七日之间,就得往生,享受极乐的殊胜,怎能使人相信?

6、受胎必须要经过父母,而生极乐不需要父母,悉是莲花化生出来,这种说法岂能使人无疑?

7、初心学佛的人,大多数是容易退堕的。而极乐世界即使是可生,也要大福德者,大智慧者,修大行者。以初机学佛的众生,一生彼国,就能得到三不退,这又是使人难以相信。

8、或说有净土,或说无净土,使浅智的众生难以相信,甚至二乘的圣人也不免怀疑,所以在浊世演说净土法门,犹如对盲人指日光一样,甚难觉知信受。

谨劝大家相信,本师释迦牟尼佛所宣说的法,都是真语、实语、如语、不诳语、不异语,大家应当以至诚恭敬的心来信受奉行,才不辜负广大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