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难!难!

净空法师开示

经论中常说,「人身得」,得人身亦最可贵。原因是六道里只有人道容易修行,其余五道很修行。天人寿命长,福报大,把修行这桩事忽略了。与天人谈修行,他们听了兴趣不大;他们天天享乐,生活自在,认为修行是苦事。这正是佛在经上讲的「富贵学道」。天人享富贵,劝他学佛很。阿修罗福报也很大,嫉妒心、瞋恚心很重,也不容易接受佛法。教他修慈悲心、修清净心、修平等心,他发不出来。恶道众生太苦了,所谓「贫穷学道」,劝他学佛,他三餐饭都吃不饱,那有心情学佛!唯独人道,就像小康之家,说富,也不太富;说贫,日子可以过得去,所以容易接受佛法,也真正能修学佛法。

佛叹「人身可贵」,所以一切菩萨示现成佛都在人道,世尊也是在人道示现成佛。这说明得人身之殊胜,得人身不容易。「人身得」,我们已经得到人身;「佛法闻」,我们也已闻到佛法,这种殊胜的机缘甚希有。现在世界有四十多亿人,试问其中有多少人闻到佛法?实在不成比例。闻到佛法的人,其中又有多少是闻到正法的?

现在台湾社會神佛不分,将佛作神,将神作佛之事很多。我听同修们说,有些人认为插上令旗都是佛教。佛菩萨、阿罗汉、辟支佛的造像,从无插令旗的。也有把乩童都算是佛教,这皆是很大的误會。所以,闻到正法的人又占几分之几?纵然闻到正法,在一生当中修学成就的,只有净土法门。又有几个人在一生中真正闻到净土法门?所以这样一层层的淘汰,全球四十亿人中,恐怕连十万人都找到。这是事实,一点都不假。这才真正体會到「佛法闻」的真实义。

此经确实是如来出世所说的第一经,善导大师所讲的「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弥陀本愿海就是这一部经。这一部《无量寿经》自始至终都是说弥陀本原。所以,这是如来的正说,如来唯一真传,诸佛真传之宝,希有逢。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