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恩博士的超心理实验

吴满盈译

超心理实验的功绩

人类的精神和心理,有很不可思议的活动,如心灵感应(即以心传心)、正梦(即正确的梦到将发生的事实)等现象,实非常人可以去解释的。梦后变成事实;远方亲人死亡,在同一个时间里以各种形态的幻觉或幻像而察觉,诸如此类的预知作用或让人怀疑到灵界的精神物理作用等,学问上无法说明的心理活动,诚是不腾枚举。

这种无法解释的心理现象,或许自古有人类以来而并在,但经过长时间里,学者并不想认真去究其发生原因。因为在研究心理活动的一门科学――心理学,认为这种现象未免违反物理法则,所以一直没有被列入正式的研究对象。

可是,到了十九世纪末叶,心理学者之间,对于这种特殊的心理作用,开始关心。剑桥大学的加涅与薛得维克教授夫妇,斯里本的精神科医生皮尔.夹涅,法国的生理学家利薛教授,心理学家亨斯.本达博士等,均用各种小规模的实验,以证实到底人类的心理是否被物理条件所支配?同时,由于催眠术的实验,显现这种现象,以致梅斯马、福类得、匀克等精神科的医生们,掀起了研究的热潮。

但是,这种研究基于严正的科学基础上,还是开始于一九三O年美国德克大学赖恩博士新心理学――超心理学的创设。博士身任该大学新创设的超心理学研究所所长,长年在贤慧的妻子路易莎.赖恩女士暨几名同事的协助下,对于任意选择的被实验者为对象,用博士自己考案的实验法施行几十万次的实验。结果发现人心有一种不要透过正常的感觉器官的知觉作用(超感觉的知觉)的存在,同时证实有支配物质的能力(念力),赖恩博士就在学会上发表了。当然,跟着来的是激烈的争论。因为当时欧美心理学的源流乃是物质一元论,自然,赖恩博士导入非物质要素的结果,就与既存的科学思想相矛盾,不能被容认。

赖恩博士的实验,非但引起心理学者一场激烈的辩论,同时引起了物理学者与数学者等多方面严密的检讨。其结果,承认他的实验并没有错,反对者就此缄默不言。有关上面的详细情形,赖恩博士在他一九四八年的著作《心理范畴》一书,均一一提起。这本书出版后,不久就被翻译成各国语言,引起世界科学家、物理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以及知识阶级热烈的反映,到了一九五○年便给介绍到日本,唤起年青的科学家们研究的热潮。

今日世界的超心理学实验,其研究方法以赖恩的方法为主流。兹将路易莎.赖恩博士在德克研究所将近三千件的偶发经验里,选出几件介绍于后,以飨读者。

(实例一) 梦里的远感现象

“我将九岁的男孩子,在某一个暑假里,让他参加露营。到了晚夏某一个晚上,我察觉到我的孩子好像在隔壁的房子里,喊着‘妈妈’。可是,事实上,他却在离开了百里的地方露营。我立刻起来,摇醒丈夫,告诉丈夫说在睡里听到孩子叫声。丈夫说不要神经过敏,还是好好睡觉,于是我就躺下来睡了。可是,又听到叫着‘妈妈’的哭声,我整晚辗转不能入眠。早晨接到了孩子要回来的通知,叫家人要到巴士站接回孩子,当我碰到孩子的时候,我得赶急送孩子到医院了。因为孩子患了盲肠炎,几乎来不及救治。据孩子说,整晚他哭个不停,当我在睡里听到他叫声的时候,正巧他在喊着‘妈妈’。”

这是母亲在睡里听到孩子的叫声,内心感到一阵难受。我们可以叫这种现象为――远感现象。偶发现象,常常像这实例,在于有关系的人,发生危机时产生。当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亲戚之间容易发生远感现象。至于远感现象,虽已推出很多物理学说,但时到今日,均被赖恩的实验否定了。

(实例二) 事先预知

“我在少年时代,做了一个梦,这个梦,救了我的生命。我预定坐汽车到巴临顿旅行,可是旅行前晚,我梦到汽车翻覆,我被汽车暖房压在底下――当时汽车暖房设置装的是煤炭设置――我全身重伤。梦后,我考虑结果不敢妄自旅行,同时将此事告诉别人。果然不错,当天的汽车翻覆,乘客被暖房设置烧死。”

这实例,赖恩博士在《心理范畴》也介绍过,是L博士的预知体验。这儿,有很多值得考虑的重大问题。L博士把这个梦当着自己可能遭遇的危险,因此不敢出去旅行。当然,他如果蔑视这个梦,要出去旅行,照样可以旅行。倘若真个旅行了,在这汽车事故里,罹难而死的人,是否包括博士?或者遭遇事故,而对于生命毫无关系?我们无法知道。我们在经常生活里,遇到很多事情,常常依据自己的意志去选择从事。但像此例,倘若未来发生的事情,事先能预知,那么事情的发生,是否发生前已经被决定了?原因之先,已经有结果的出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这儿已经对于古昔到今的一个哲理问题――自由意志的选择与决定论,做了一个挑战。

实例二的心理活动,蔑视时间距离,而实例一的现象,却蔑视了空间的距离。

时间、空间,到底是什么东西?在现象里活动的Psi 热量是具备何等性质的东西?对于这个问题,物理学者抱着最大的关心。

(实例三) 与死者的关系

“我的妹妹安娜,自小灵能就发达。我们两人约定谁先死了,就要用信号使对方知道死后灵魂的存在。妹妹突然死了。她的死,对于我是莫大的损失。因为我们自孩提时一直很要好,送葬后,我回到自己的研究室,因为我正约好一个上年级学生,要讨论威廉.詹姆斯的著作《宗教体验论》。那是十月里一个晴天的下午,当学生坐到我桌子旁的凳子后,我说要告诉她有关妹妹安娜的宗教体验。当我提起‘安娜’两字的时候,听到好像用小型手枪射打的声音,墨水瓶随时裂开成两半。女生喊着‘怎么一回事?’同时站起来一直往后退,并求我改天在谈论。我捡起墨水瓶洗干净,回到房子,又遇到令人惊奇的事情。‘这可不是明确的证据吗?’从甚么地方,传来非常清楚的声音。当我听到这声音的时候,想起我以前跟安娜讲的话:‘死后如果要给我证明灵魂存在的话,希望要明确。’墨水瓶的碎片完全一小片都没有,裂开处用手摸摸也不会割破,裂开处很干脆整齐。我就把墨水瓶使拿到物理教授,请给我说明那是怎么裂开的?他说从没有看过玻璃类的东西这样子裂开法,是否用刀子猛力割开的。玻璃要割很久才能割开,并且绝不可能没有丝毫的碎片。”

这是赖恩博士久年的朋友――一位很有名望的大学教授的经验。

这个例子,除开死人的灵能活动之外,还加上墨水瓶裂开的物理现象。

在路易莎.赖恩搜集的三千件偶发经验里,至少有一百件如果不牵涉到灵界的范畴,就无法说明其发生的现象。当然,我们并不能以此例来遽予论断为灵魂存续的证明,可是,倘若证明了人有超时间空间的非物质的存在;那么肉体死后,灵魂的存续便有思考的余地,进一步言,如果与活人之间有甚么关系存在,定是像此例采取超感觉的,超物理的形态,赖恩这样子说。

深臧心里的潜意识层

以上实例,只是三千件实例里举出的。可是,这几个很少的实例里,倘若其报告没有差误,便包含有不少启发性的问题在里边,我们对这些问题,会像以往,深切感到人类的精神,尚有广大的未知领域。

类似的经验,日常在我们的身边有所见闻,当然其发生并不频繁,既使发生,当事人不少持有不确信的心理。同时,由于不能任意使其发生,很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那是‘不确实的不可靠的作用’的感觉。尤其,天主教的圣女,或是修行某种宗教到家的人,有任意驱使能力的人。最显著的例子,以独特的呼吸法为根本的苦力僧的修行,达到至高的三昧境界的印度圣人里,有以念力的一种表现,产生奇迹般的治病力与高度超感觉的洞察力的人。这当然可以说是例外,因为一般人总没有像这般自由意志的作用。

甚么缘故呢?因为Psi Phenomen不受肉体拘束的精神现象,是潜意识作用的缘故。虽然简单说无意识,但要明瞭它,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与实验者异常苦心的努力。总之,由于实验上推定潜意识作用,比今日精神医学里的潜意识领域更深层Psi。被归类为潜意识领域,对于将来研究发展,非常有意义,赖恩的研究,于此,得到最高的评价。

话说回来,将这种潜意识领域,置于自己支配之下,才是克服能力的不确实性的途径。进一步言,才是开拓应用的途径,现时跟扩大自由意志的领域的途径相通,这种能力,当正确地应用到现实生活的时候,到底在人的关系,会呈现怎样的变化?

上面的看法是以赖恩博士的超心理学的立场为主。当然,从别的途径去着手也未尝不可。对于人类而言,非只限于赖恩博士的这种现象,与生物学者聊袂之下尝试开展新的方向途径。

今日世界研究,以德克为中心,在纵横的聊络网上,物理学者,生物学者,精神医学者……等的协同合作下,迈步进行。尤其在美国,群众对于超心理学极为关心,近来,日本对于探究前人未踏的领域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同时跟其他国家的研究聊络,日形活跃。今日人工卫星的发明,对于人类科学的落伍,做一次从新深刻的反省。而物质面与精神面进步的不协调,促成人类生活狂颠病态的混乱今日,我们正必要从科学面,企划人性的进化向上,这也才是吻合时机的良策吧!(译自二十五卷六期大法轮)  

录自《菩提树》杂志第一一七期 


返回《科学时代的轮回录》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