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莲华经

授学无学人记品浅释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

 

卷四    授学无学人记品第九

 

尔时阿难罗侯罗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设得授记。不亦快乎。

 

当尔之时,阿难和罗侯罗两位尊者就生出了一个念头。他们在大众中说:‘我们常常会自我思惟,假使我们也能得到释迦牟尼佛世尊给我们授记,那不是很快乐吗?’虽然这两位尊者已经证到阿罗汉果位,但是他们在定中还会生出一念,这一念是和凡夫的念头不同的。凡夫所生出来的许多妄念都是不真实,而他们这一念是真念。

 

既从座起。到于佛前。头面礼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于此亦应有分。唯有如来我等所归。又我等为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所见知识。阿难常为侍者。护持法藏。罗侯罗是佛之子。若佛见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者。我愿既满。众望亦足。

 

这两位尊者于是就从他们的座位站起,走到佛前,五体投地恭敬礼拜佛,然后他们一起同声的说:‘世尊!我们也应得佛授记的一份吧!唯有如来是我们一心所要归依之处。一切世间的天、人、阿修罗众都认为我们是他们的善知识。阿难是常亲近侍候佛的弟子,也是专门护持佛的一切法藏,而罗侯罗尊者是佛的儿子。假使佛能慈悲为我们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的话,我们的愿力既可圆满,还有在法会中的二千位无学者们也一样满足他们的愿望。’

 

尔时学无学声闻弟子二千人。皆从座起。偏袒右肩。到于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难罗侯罗所愿。住立一面。

 

当这两位尊者说完之后,有二千个有学无学声闻弟子,也都从他们的座位站起来,偏袒右肩,走到佛的面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他们心里所希求和渴望的,也是跟阿难和罗侯罗这两位尊者一模一样,虽然他们站在一旁而没有说话。

 

尔时佛告阿难。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当尔之时,佛就告诉阿难:‘你在未来世中,应当成佛,佛号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因为阿难的智意广博犹如高山大海,真正得到自在,故成佛后,名号为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届时,他也具足如来十号,浅释如下:应受人天的供养。明了万法唯心,心生万法的真理。智慧修行都具足圆满了。解脱世间一切苦恼,得生安乐之处。到了佛最高上的果位。能调御一切众生的一位大丈夫。人天之导师。圆满了自觉觉他。是出世间的一位尊者。

 

当供养六十二亿诸佛。护持法藏。然后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万亿恒河沙诸菩萨等。令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国名常立胜旛。其土清净。琉璃为地。劫名妙音遍满。其佛寿命。无量千万亿阿僧祇劫。若人于千万亿无量阿僧祇劫中。算数校计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倍于寿命。像法住世。复倍正法。阿难。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为十方无量千万亿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共赞叹。称其功德。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阿难应当供养六十二亿的诸佛,用种种的 善巧方便来护持这六十二亿的诸佛的一切法藏。最后他就得成无上正等正觉了。他成佛之后,所教化的众生有千万亿恒河沙数那么多的诸菩萨等。这一切众都发大慈悲心行菩萨道,皆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佛的国土名为常立胜旛。因为阿难是多闻第一,每大辩论必定胜利,故他国取名为常立胜旛。这国里的土地非常清净,地面是用琉璃造成。劫名为妙音遍满,因为阿难说法的音声清脆洪亮,能遍满了整个虚空,闻者皆生欢喜,不觉厌倦,因此而取劫名为妙音遍满。

 

此佛寿命有无量千万亿阿僧祇劫那么长,若人在这千万亿无量阿僧祇劫中来计算这时间,也不能知其数量。正法住世比佛的寿命多加一倍,像法住世又比正法住世的时间多加了一倍。阿难!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就是你未来成佛的名号。你将得到十方无量千万亿恒河沙等诸佛如来所共同赞叹称扬你的功德圆满。这时世尊欲想把所说过的长行再重复一遍,而说出一首偈颂。

 

我今僧中说    阿难持法者    当供养诸佛    然后成正觉

号曰山海慧    自在通王佛    其国土清净    名常立胜旛

教化诸菩萨    其数如恒沙    佛有大威德    名闻满十方

寿命无有量    以愍众生故    正法倍寿命    像法复倍是

如恒河沙等    无数诸众生    于此佛法中    种佛道因缘

 

我今天对你们诸比丘、比丘尼众,说出阿难授记的因缘。阿难多生是护持一切诸佛法藏。他常尽形寿,恭敬供养一切诸佛,然后将来也会成佛,名号为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他的国土非常清净,名为常立胜旛。所教化的诸菩萨众,有如恒河沙数。这佛具有大威神力和德行,所以他的名闻遍满了十方世界。他的寿命有无量数那么多,为了怜愍教化度脱一切众生。正法住世比佛的寿命多加一倍,像法住世又比正法住世多加了一倍。犹如恒河沙数,无可数量的众生,都在他的佛法中,种下种种佛道的因缘。

 

尔时会中新发意菩萨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闻诸大菩萨得如是记。有何因缘。而诸声闻得如是决。

 

当尔之时,在法会中有八千位初得到菩萨游戏三昧的菩萨,他们都生出怀疑的心而作是念:‘为何我等都未曾听过佛给我们这些诸大菩萨授记,这是有何因缘呢?而那些小声闻却先得到佛给他们授记。’

 

尔时世尊知诸菩萨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诸善男子。我与阿难等于空王佛所。同时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阿难常乐多闻。我常勤精进。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阿难护持我法。亦护将来诸佛法藏。教化成就诸菩萨众。其本愿如是。故获斯记。

 

这个时候,释迦牟尼彿知道这一切菩萨心生怀疑,于是就对他们说:‘所有的善男子!我和所有在法会中的一切声闻,已经在过去无量劫,在空王王佛所,一起发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了。阿难发愿欢喜常深入经藏,多闻佛法,而我发愿常常要勇猛精进修道。所以我比阿难先成无上正等正觉。而阿难就护持我的法藏,也发愿护持将来无量诸佛的一切法藏,教化成就一切菩萨众。他早已在空王佛住世的时候发过这个誓愿了,所以现在他得到佛给他授记。’

 

阿难面于佛前。自闻授记及国土庄严。所愿具足。心大欢喜。得未曾有。即时忆念过去无量千万亿诸佛法藏。通达无碍。如今所闻。亦识本愿。尔时阿难而说偈言。

 

这时阿难面对佛前,自己亲自听闻到佛给他授记,以及得知他未来国土的庄严,他心愿也就具足圆满了,于是心生大欢喜踊跃,得未曾有。这时候他立即能忆念过去无量千万亿诸佛所说的一切法藏,并都能通达无碍。这一切的法和现在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是一样的。他也记起了他以前所发的誓愿,于是阿难就用一首偈颂言:

 

世尊甚希有    令我念过去    无量诸佛法    如今日所闻

我今无复疑    安住于佛道    方便为侍者    护持诸佛法

 

佛是世间上最希有的,能令我记忆起过去无量诸佛的一切法藏,此一切法是和我今天所听到佛所说的法是一样。所以现在我再不会生出怀疑的心来了,我愿安住在佛道,用种种善巧法门来作佛的侍者,常拥护受持诸佛的一切法藏。

 

尔时佛告罗侯罗。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蹈七宝华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当阿难说完了偈颂之后,佛就告诉罗侯罗尊者:你在未来世中,也应当作佛,你的佛号为蹈七宝华如来,能受人天的供养,了知普遍正见,具有智慧德行,解脱世间苦恼,作无上的大士,能调御教化一切众生,作一切人天之导师,圆满了自觉觉他的一位出世间的尊者。

 

当供养十世界微尘等数诸佛如来。常为诸佛而作长子。犹如今也。是蹈七宝华佛。国土庄严。寿命劫数。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来无异。亦为此佛而作长子。过是已后。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可是当你未成佛之前,应当要供养十个世界微尘数的诸佛如来。因为你在过去生中,发愿要在每一个诸佛出世,你都要作他们的长子,就好像现在你作我的长子一样。这一位蹈七宝华佛的国土非常庄严。他的寿命和劫数、所教化的弟子、正法、像法住世都是和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一样,没有分别。他也将作此佛的长子,经过他作了所有诸佛的长子之后,那时他就应当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自己也成佛。当尔之时,世尊要再把所说的法重复一遍,于是就说出这首偈颂:

 

我为太子时    罗侯为长子    我今成佛道    受法为法子

于未来世中    见无量亿佛    皆为其长子    一心求佛道

罗侯罗密行    唯我能知之    现为我长子    以示诸众生

无量亿千万    功德不可数    安住于佛法    以求无上道

 

当我作国王太子的时候,罗侯罗是我的儿子,我现在已成就佛道。他接受我的法而作我的佛弟子。在末来的世界中,他可以遇见无量亿诸佛。当每一位佛出世间时,他都作他们的长子,一心为了要求佛道。罗侯罗尊者是行密行第一,他随时随地都可以入定,唯有佛才知道他所修行的密行。他现身作我的长子,是为示现给一切众生看,求无上佛道。他的 誓愿功德有无数亿千万,不可数尽。他愿常安住在佛法,为求无上的正等正觉——佛道。

 

尔时世尊见学无学二千人。其意柔緛。寂然清净。一心观佛。佛告阿难。汝见是学无学二千人不。唯然已见。

 

当尔之时,佛就用他的妙观察智来观察法会中的二千位有学、无学位的声闻,知道他们的心意都是很柔和善软。他们已没有欲念妄想,得到自性的清净。他们都同一个心,恭敬观看著佛。于是佛就告诉阿难:‘你看见这二千位有学无学的声闻的心意吗?’阿难答言:‘是。我已看见他们的心意了。’

 

阿难。是诸人等。当供养五十世界微尘数诸佛如来。恭敬尊重。护持法藏。末后同时于十方国。各得成佛。皆同一号。名曰宝相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这二千位有学无学的声闻等,都应当供养五十个世界微尘数诸佛如来。他们都身心恭敬、尊重、拥护受持佛法的宝藏。等到这五十个世界微尘数的最后一位佛出世之后,他们都同时在十方国土,各得成佛道。因为他们能志同道合,一起成就佛道,同样称为一个佛名号,叫做宝相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佛的别名。

 

寿命一劫。国土庄严。声闻菩萨。正法像法。皆悉同等。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他们成佛的寿命有一个劫数那么长,国土又一样的庄严,所教化的声闻菩萨也是那么多,正法与像法住世都是同样的时间。这时,佛将要把刚才所说过的法重宣说一次,而说出一首偈颂言:

 

是二千声闻    今于我前住    悉皆与授记    未来当成佛

所供养诸佛    如上说尘数    护持其法藏    后当成正觉

各于十方国    悉同一名号    俱时坐道场    以证无上慧

皆名为宝相    国土及弟子    正法与像法    悉等无有异

咸以诸神通    度十方众生    名闻普周遍    渐入于涅槃

 

这二千位声闻能同修梵行,同种善根,同发菩提心,同结菩提果。现在他们都站在我的面前,因为他们的修行功德已经成就了,所以得到我给他们授记。他们在未来世中也应当成佛。他们所供养的诸佛,有如磨碎的微尘数那么多。他们在每位佛出世间时,都一起来护持佛法经藏,最后他们共成佛道。他们都各自在十方的国土而得成佛道。因为他们发过愿要同修同证,故成佛之后,他们的名号也都是相同的。他们也同一个时间坐道场,转妙法轮,成就无上的如来智慧。他们同号为宝相如来。他们的国土及弟子是有一样多的数量。正法与像法住世也是一样长久的时间,无论一切一切都是无有差别。他们同样的能以大神通力来度脱十方一切众生,他们的名声普遍十方世界,渐渐入于常乐我净的涅槃境界。

 

尔时学无学二千人。闻佛授记。欢喜踊跃。而说偈言。

 

世尊慧灯明    我闻授记音    心欢喜充满    如甘露见灌

 

当尔之时,那二千位有学无学的声闻听闻佛给他们一起授记之后,心里非常的欢喜踊跃,而说出一首偈颂来:佛的智慧光明犹如灯光普照,我们二千位有学无学的声闻都已听见佛给我们授记了,心地皆充满了欢喜,好像已得到甘露法水的灌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