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因果实录 | 生死书

关于宣化上人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在讲妙法老和尚的书前面和后面印上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的开示?我告诉他,宣公上人是当代世界佛教领袖当中最受妙法老和尚恭敬的大师之一,师父曾于十几年前专程赴美国拜见过上人,亲眼目睹上人的德行以及简朴的饮食起居。就餐巾纸的使用来说,上人使用时先从边缘开始,然后将用过的部位叠起来,下次使用时从叠起的地方使用, 然后再叠起来, 再使用时仍是如此,直到用完。有时一张纸用两天也是有的。当师父问上人为何要这么节省时,上人说自己没有那么大的福报,不敢浪费。又有一次师父曾见病中的上人在弟子劝说下喝过半玻璃杯麦片粥之后, 两次用开水涮杯后喝了下去,最后又加上一点开水涮杯漱口后又咽了下去。当问上人为何将漱口水也要咽下时,上人说牙缝里也可能有粮食,不可以浪费,自己的口又不脏。

师父曾听上人的几个弟子讲述,有三个台湾青年比丘来万佛城挂单,因为万佛城大斋堂吃的菜多半都是超市清理出去已开始变质的菜,在食用时只要不烂的菜叶子、菜帮子都不会扔掉。上人说万佛城的宗旨是:人取我予,人弃我取。有一天中午,用斋后大众准备离去,三位台湾比丘忽见宣公上人来到面前,急忙合十施礼。上人满面含笑,用眼光看着他们用过的餐盘中有嚼过吐出来的几口菜,问道:“菜不好吃吗?”其中一位比丘回答:“菜叶硬了些,嚼不烂。”上人听后笑眯眯地用手捏起嚼过的菜放进自己的口中,嚼了嚼咽了下去,笑着说:“我还可以。”三位比丘和周围的弟子都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盯着上人,上人又把另两个盘中嚼过的菜全放进口中嚼着咽了下去,然后说了句:“能吃的就不要浪费。”

当宣公上人走出斋堂时,身后跪下了一片徒众。

师父说:“宣化上人是观世音菩萨再来的。中国历史上唐玄奘历尽千难万险从印度取回佛经来中国,又有高僧鉴真大和尚矢志不渝,终将佛法从中国传到了日本。而宣公上人是在西方弘扬佛法的第一人,并将佛经译成各国文字,令佛法在西方发扬光大。宣公上人讲解的经典和开示,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字字珠玑,往往是一语中的,令人法喜充满。他老人家慈祥而又不失威严,集四大威仪于一身,令人畏爱兼抱。我所学到的这一点佛教理论就是从宣化上人的般若语库中所得,也可以说宣化上人就是我的师父。”

而我深信因果并能受持奉行却是得益于妙法老和尚的“妙法”的棒喝,因此引用宣公上人的开示是理所当然的了,这也是妙法老和尚首肯的。

妙法要在经中求

有一天晚上,妙法老和尚在河南某地为居士讲《地藏经》,当讲到“若有众生偷窃常住财物、谷米、饮食、衣服、乃至一物不与取者,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时,老和尚说:“什么叫‘一物不与取者’呢?就是未经寺院常住同意私自拿走的任何寺内物品,包括一草一木,这样的人当堕无间地狱。”这时一位40余岁的女居士突然紧张地问:“我和某寺住持关系相当好,供养她十几年了,相处很随便,有时去她的住持室,她不在,我也会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如果见有什么我喜欢的念珠或是小的佛像什么的,我会顺手装进口袋,反正也是别人供养的,住持早晚还是送别人结缘,既然我和住持这么好,当然就近水楼台先得月喽!这也算偷窃吗?”

妙法老和尚回答:“你主观上没有偷窃的思想,但这些东西并不是住持答应给你的,不与而取,你说是什么行为?”女居士显得很紧张,又说:“寺内花池去年有几棵非常漂亮的花,我早就想等花结籽时拿几粒回家种上,可到我想去找花籽时,几棵花的籽被人拿得只剩下一粒了,我把这粒花籽放进口袋时还想到,明年这花池里就没有这种花了。拿这一粒花籽也算偷窃吗?”老和尚微笑着问她:“你说呢?不过你也不用紧张害怕,你读过多遍的《地藏经》,却不明白经意,没有智慧,反造下罪业。但也正是你念经的原因,今天才明白了道理,‘弥天大罪,一忏即消’。要在佛前忏悔,绝不再犯就是了。拿走的东西如果还有,退还给住持并当面认错。至于花籽,等再结籽时多给寺院种上一些,甚至再为寺院供养一些其他鲜花,一切罪业悉皆消灭,如果能将这些道理多在道友中讲说,那就是功德无量了!”老和尚的话令这位居士的心平静了下来。

老和尚接着开示:“我们念经首先是为了明理的。你明白了道理就有了智慧,也就知道自己所遇到的种种苦厄皆是往昔种因所致,所以就当尽早断除恶因,不再种新的恶种子。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精进念佛念经、忏悔,并把念经念佛的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能使自己往昔所种下还未发芽的恶种子逐渐枯萎直至消亡。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是持五戒修十善的善男子善女人。只有善男子善女人念经念佛回向众生才会有大功德。为什么呢?因为你以清净的身口意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的时候,不仅是表明自己诚心诚意皈依佛菩萨,更起到号召众生皈依佛菩萨的目的。你的诚心会与佛当即感应道交,佛光即照到你的身上。”有许多念佛人问我,说他一念佛时从头至脚会有一种麻酥酥、热乎乎的感觉,是怎么回事?我说那是佛感应到你在念他的名号,在放光加被你,帮你消除往昔的罪过。这个时候你周围天上地下会有许多你看不到的天仙、地神、饿鬼、游魂等众生,看到你念佛的殊胜感应,也会跟着一起念佛,而他们念佛的同时各自都会立即得到佛力加持得以升华和解脱。比如那些被炸死、刀砍斧剁而死的人,四肢不全的游魂,那些淹死、吊死、毒死、车祸等横死的孤魂野鬼等,这些不能投胎或须等待一年,才能找个同业的替死者后才能投胎的亡魂,只要一念佛号,肢体会立即恢复健全,孤魂野鬼会立即去投胎转世,而且念的时间越长获益越大。也许当时受益的是百个千个,也许是千个万个,也许是不可尽数的众生受益,其中包括你周围的花草树木动物等。受益众生的多少,取决于你修持的功夫深浅。比如1994年我看到普陀山普济寺前院的一棵大榕树突然化作人形,胡跪合掌请我为它讲《心经》上“无苦集灭道”是什么意思。我问它:“你是在哪里听到《心经》的?”它说:“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刚讲完《心经》,可我对‘无苦集灭道’这句话不甚明白,求老和尚开示。”我问:“宣老在美国讲经,你在普陀山怎么会听到。”大榕树说:“宣化上人讲经,尽虚空遍法界都听得到。”我们没有宣化上人那样的功德法力,但在你周围,或你所居住的城市乡镇,天上地下众生无不因随着你念佛念经而受益,所以说念佛人一定要守戒,清净自己的身口意,那么你不仅自己受益无穷,还能令众生受益,功德自然就大,足以灭你多生多劫的罪业,天天念佛念经“获福无量,灭罪无量”。

《地藏经》上坚牢地神对世尊说:“我观未来及现在众生,于所住处,于南方清洁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龛室,是中能塑画,乃至金银铜铁作地藏形像,烧香供养,瞻礼赞叹。是人居处,即得十种利益。何等为十?一者,土地丰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现存益寿;五者,所求遂意;六者,无水火灾;七者,虚耗辟除;八者,杜绝恶梦;九者,出入神护;十者,多遇圣因……复白佛言:世尊!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所住处,有此经典,及菩萨像,是人更能转读尊经,供养菩萨,我常日夜以本神力卫护是人,乃至水火盗贼,大横小横,一切恶事,悉皆消灭。”

经上说得很清楚,供养佛像就能获得十种利益,试想,如果这个既供养佛像又瞻礼赞叹佛的人,不孝双亲,不断杀生食肉,天天恶口两舌,他能获得“永安”、“长寿”、“遂意”、“出入神护吗”?但“多遇圣因”是肯定的,因为你虽然供佛,但不明理,佛菩萨会引导你去听正法,就像今天一样,你们当中有几位是断了荤腥的,请举起手来。(几十人当中只有三个人举起手。其中仅一人是信佛后断了荤腥的,另一位只是不吃猪牛羊肉,海鲜照吃,还有一人是“胎里素”,也不知道葱蒜韭菜不能吃)。老和尚说:“请按照上边讲的去守戒、念佛、念《地藏经》,持之以恒,你不用求佛,看一看你的病痛会不会减轻或康复,你的愿望能否实现。但要注意你的愿望必须是不伤害国家利益和他人利益的。经上说:‘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但当归依瞻礼, 供养赞叹地藏菩萨形像,如是所愿所求,悉皆成就。’”

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妄语者,望各位同修仔细研究《地藏经》,在实践中同受法益。妙法老和尚最后说偈一首作为结束语:

佛在心中未远游 妙法要在经中求

字里行间皆良药 对治八万四千愁

燃香疤的意义

问:《四种清净明诲》其中有一段:“若我灭后,其有比丘发心决定修三摩提,能于如来形像之前,身燃一灯,烧一指节,及于身上 (音ruò,燃烧的意思)一香柱。我说是人,无始宿债,一时酬毕,长揖世间,永脱诸漏,虽未即明无上觉路,是人于法,已决定心。若不为此舍身微因,纵成无为,必还生人,酬其宿债,如我马麦,正等无异。” 这段经文是什么意思?

答:佛讲这段经文,我的理解是:佛说在他涅*1之后,如果有比丘(学佛人)决心修行出离三界,这个人如果能在佛像之前,或在身上燃一灯,或者烧一指节,或者烧一个香疤,这三种方式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任选一种,为什么佛叫我们这么做呢?无始劫以来我们欠下的无量债务,会因为能忍受的这点舍身微小痛苦,而全部酬还完毕。永远不会再生到这个娑婆世界受种种苦恼了,永远脱离一切诸漏。虽然还没有即刻就明白成佛的究竟之道。这个人在学佛的道路上,决不会退心堕落了。如果不能有这点舍身酬宿债的心,即便修到佛的高境界,一定还要回来做人,因为我们生生世世欠下的债务没有还完。就好像佛自己曾吃过九十天喂马的麦子一样。佛在过去生的时候,有一生曾为梵志(出家修外道的人),带着五百个童子在梵志山修道。那时也有佛在世,有一次,佛陀出去托钵化缘,因为道场有一位生病的比丘不能出去化缘,他就叫一个比丘在斋主那儿多乞一份斋饭回来给这位有病的比丘吃。当这个化缘的比丘托着斋饭经过梵志山时,这位梵志闻到了饭菜的香气,当即生出一种嫉妒心,便说:“这些秃头和尚,怎么吃这么好的东西,他们只配吃喂马的麦子。”他的弟子听师父这么说,也随声附和说:“对的,他们应当吃喂马的麦子。”这位梵志在后来生修行成佛了,即释迦牟尼佛。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带着五百个弟子到一个国家去结夏安居,这个国王先是欢迎他来,可来到之后又不供养这些和尚了,这时有一个喂马的马师,看见佛和五百弟子没有饭吃,于是就用喂马的麦子来供养释迦牟尼佛和五百弟子。这五百弟子就是五百个罗汉,也就是过去跟着梵志修行的五百童子,虽然都证果了,但是因为过去生诽谤人家“这些秃头和尚只配吃马麦”,所以还要吃九十天喂马的麦子。如果一个发心出离三界修行成佛的人,不能在燃一灯、烧一指节、 一香柱这三种方法中选一种舍身酬债的话,将来就是修成了佛,也会像佛一样酬其宿债。经书上还曾讲过释迦牟尼佛曾头痛三天的事,也是因为过去生作小孩时曾打过鱼头三下的原因。

佛讲这些故事,只是一种示现,告诉我们佛力大不过业力,“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的道理。只有真诚地忏悔才能消除今世的罪业,而无始宿债是要靠佛教诲的上述方法去彻底消除的,不要以为学佛了有佛保佑,就可以做了错事也不背因果而高枕无忧了。

成佛之后的释迦牟尼佛有了无上的大智慧,知道如何令我们这些弟子酬还宿债——一次性“了业”的方法,希望我们早成佛道。这是佛对我们的慈悲和关爱。

由此我还联想到为什么中国的出家人要在顶上燃戒疤的事,这正是祖师们明了烧香疤的意义,才给出家众燃香疤的,所以也有在家明白义理的居士,在臂上腿上燃香疤,或烧一指节的。我见过美国万佛城的一位男居士燃了一个小指节,他说烧的时候不觉得痛,次日才疼痛难忍,不得不用止痛药。而燃过香疤的居士则说没有痛感,方法是用黄豆那么大一点糜烂的香蕉果肉粘在手臂或腿上,然后将点燃的香头(晃灭火焰)约一寸长即可,插在香蕉泥上,待香燃尽后,不去管它,只有热感而无疼痛,也不用上药,注意不要感染,很快会起水泡,一两天后水泡消失、成疤。我这也是听燃过疤的居士讲的,并没亲自实践,我写在这里只是让同修了解一下燃疤并不是一件“残忍”的事,身燃一灯、烧一指节、 一香柱是对出家比丘们讲的,并没叫在家弟子也这么做,烧不烧疤是自己的事。我见有众多居士选择在臂上、腿上燃了香疤,他(她)不告诉你也看不到,宿业能了新业不造,往生极乐,花开见佛是决定无疑的。

宣化上人开示说:“在佛教里,所有的经典,都很重要,但是《楞严经》更为重要。凡是有《楞严经》所在的地方,就是正法住世。《楞严经》没有了,就是末法现前。《楞严经》是佛的真身,《楞严经》是佛的舍利,《楞严经》是佛的塔庙。所有的佛教徒,必须拿出力量,拿出血汗来拥护这部《楞严经》。”

佛教徒可以吃肉吗?

问:有人讲佛教徒可以吃肉,说“佛的戒条里只说不让杀生,没有说不让吃肉”,“吃肉可以吃三净肉”。您在《现代因果实录》里讲,吃肉不仅将来会冤冤相报,而且还会给自己今生带来很多疾病。到底哪个说法对?

答:《现代因果实录》里的故事是我亲自遇到过的无数个实例中的很少一部分。而且十几年来几乎每天都有实例在我眼前出现,吃肉的危害之大,给我们造成的种种痛苦无法尽述。

所谓可以吃三净肉,那是佛对那些一时无法戒肉初信佛人的方便说法,是《入楞伽经》(菩提留支译)里讲的次第断肉的意思,随着这个人不断地念佛念经明理,自然就全部戒掉了,犹如劝一个一天抽两盒香烟的人戒烟,不可能让他一下子全断掉,先劝他一天抽一盒,到半盒,到饭后一只烟,直到全部戒除。当然也有下大决心的人当即断烟、断酒、断肉的。这是大乘修行人的行为,《大乘入楞伽经》(实叉难陀译)里说:菩萨慈念一切众生,犹如己身,云何见之而作食想?

悉达多太子以太子之尊,离开荣华富贵去修苦行,直到菩提树下开悟, 成为释迦牟尼佛, 全世界只有他一位, 为什么后来那么多人向他学习? 因为他讲的法是宇宙间的真理, 这已被三千年以来实践所印证。 而不可吃众生肉是早被世尊所肯定了的, 绝不是到了中国后才由梁武帝提倡的。《楞严经四种清净明诲》及《入楞伽经·遮食肉品》里,把为什么不能吃众生肉,以及佛当时的弟子可以吃五净肉的道理讲得明明白白。如果今天有什么人说“佛没有说不让吃肉”的话,很可能是他看不懂佛经的缘故。现为方便读者起见,录《四种清净明诲》佛的一段教诲如下:

“阿难,又诸世界,六道众生,其心不杀,则不随其生死相续。汝修三昧,本出尘劳,杀心不除,尘不可出。纵有多智,禅定现前,如不断杀,必落神道。上品之人,为大力鬼,中品则为飞行夜叉诸鬼帅等。下品当为地行罗刹。彼诸鬼神亦有徒众,各各自谓成无上道。我灭度后,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炽盛世间,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难,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汝婆罗门地多蒸湿,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来灭度之后,食众生肉名为释子。汝等当知,是食肉人,纵得心开似三摩地,皆大罗刹,报终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杀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断杀生,是名如来先佛世尊,第二决定清净明诲。是故阿难,若不断杀,修禅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声大叫,求人不闻,此等名为欲隐弥露。清净比丘及诸菩萨,于岐路行,不踏生草,况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诸众生血肉充食。若诸比丘,不服东方丝绵绢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于世真脱,酬还宿债,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为彼缘,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离地。必使身心, 于诸众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说是人真解脱者。如我此说,名为佛说,不如此说,即波旬说。”

佛所以用神力化现本无命根的“五净肉”(比三净肉——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杀,多了自死、鸟残),是因为当时的印度天气炎热,地多蒸湿,又多是砂子石头,草和菜不能生长,而化现的动物是没有命根的,假名为肉,不是真肉,就好像《西游记》里孙悟空用毫毛变化出的化身悟空,不是有命根的肉体。在《法华经》里的化城,只需一念即现在眼前,《阿弥陀经》里的鸟也是化现的。所以,在远古时期特殊的环境,又有佛陀在世,出现了僧团,在不可能戒肉的自然环境里,佛才不得已而用神力化现无命根的动物。佛涅*1后,佛教在全世界传播弘扬,早已没有了佛力化现的动物,为什么还要借口佛在世时化缘,百姓给什么吃什么,来让今天的佛弟子破除佛当年制定的戒律呢?佛在《梵网经》告诸佛子言:有十重波罗提木叉(戒律)。其中第一是杀戒:佛言,若佛子,若自杀,教人杀,方便杀,赞叹杀,见作随喜,乃至咒杀,杀因、杀缘、杀法、杀业,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杀。是菩萨应起常住慈悲心、孝顺心,方便救护一切众生,而反自恣心快意杀生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关于食肉戒,佛说:若佛子故食肉,一切众生肉不得食。夫食肉者,断大慈悲佛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

再看《地藏经》上光目女的母亲不就是因为“唯好食啖鱼鳖之属,所食鱼鳖,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啖,计其命数,千万复倍。”而堕入恶趣的吗?

无须再举例说明了,“佛没有教我们不吃肉”之说,完全是妄说。历代大德祖师都告诉我们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公认的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就告诉我们要“切戒食荤”(详见《印光大师文钞》)。今天这个时代,阅读《楞严经》是当务之急,其中的“四种清净明诲”和“五十种阴魔”部分更是重中之重,《入楞伽经·遮食肉品》和《梵网经》也一定要多看几遍,深入理解,我们就会有识别真假谬正的能力了。至于那些宣扬佛及弟子也吃肉的人,如《入楞伽经》中说,将“长夜堕于无利益处、无圣人处、不闻法处,亦不得见现在未来贤圣弟子,况得见诸佛如来。”


返回《现代因果实录》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