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因果实录 | 生死书

天疱疮

九四年初,江居士打来电话,说她过去一位同事小李的丈夫,得了一种叫“天疱疮”的病,浑身起泡,流水流脓,痛痒难忍,中西医治疗均不见效,本来英俊潇洒的人只有在家等死的份了。她很同情小李,想带她们求妙法老和尚看一看,可小李说她丈夫的这种病身上烂乎乎的,没法到别人家去,只好打消这个念头。谁知第二天小李又打来电话说,她丈夫身上的疱疮一夜之间竟然收了口,结了痂,这是得病以来从没有过的事,也许是天意,该着他好了吧。江居士问我妙法老和尚走了没有,她可不可以带她们来。

第三天晚上她们来了,乍一看小李丈夫一米八几的个头,身材匀称,相貌也可以,如果不是一脸的病态,可以说是一表人才。两口子一进门就向妙师行了礼,恳求师父慈悲。刚一坐下小李就忙着问他丈夫在一夜之间疮就结了痂,现在身上一点也不痒,跟好了病似的,是怎么回事?

师父问小李:“你是否到寺院里求过观世音菩萨?”

“有,那是半年前的事,我见他的病哪里也治不好,就跑到寺院求观世音菩萨去了。还许了愿:要是观世音菩萨叫她的病好了,我们全家就信佛,天天给佛菩萨磕头。”

“你先生得病不是观世音叫他得的,是他自己做错事得的报应,只有自己忏悔永不再犯,病才能好。他能够来这里确实是你拜观音菩萨的感应,说明你们善根深厚与佛有缘。再说诸佛菩萨并不贪爱你们磕头,今后真的好了病,改邪归正才是诸佛菩萨的希望。”

师父话峰一转,问小李的丈夫:“你认为我讲的对吗?”

“对,对。师父讲的太对了。”

师父说:“在不明白佛法之前,每个人都会做错事,甚至做恶事,你如果能对自己以前做过的恶事忏悔的话,也许你的病就会好了。”

“我这个人最讲义气,坑人害人的事从没干过,要说打个架骂个人这样的事以前干过。”

师父说有话要和他单独谈谈。江居士带小李到房间去看电视了。师父又问他一遍,可他仍若无其事的说自己从没干过坏事,并让师父随便说。

妙法老和尚感叹地说:“执迷不悟啊,看在你妻子为你求佛的份上我问你一件事——你二十岁左右时认识一个身高比你低半头,瓜子脸,皮肤白净,留两条长辫子的姑娘吗?她曾穿过一件兰地白花的上衣,是你给她买的,有没有这回事?”妙师虽然问的慢声细语,但不无威严。

再看这位“病号”脸色发白,两眼恐惧地盯着妙师说:“她是跟我一块插队落户的学生,您怎么认识她呀?”

“你跟她什么关系?”

“谈过一段恋爱。”

“不对,你采用欺骗手段,强暴了她,最后又抛弃了她对吗?”师父口气严厉地问。

“病号”被震住了,跪倒在师父面前,紧张而小声的说:“求师父不要让我媳妇知道,我确实爱过那个女孩,后来……”

“后来还有好几个女孩被你糟蹋了,到现在得病之前你还在勾搭他人之妻对不对?”妙法老和尚神情严峻。

此时,这位“病号”两腿发软趴在地上不断的磕头,嘴里念叨着:“我有罪,我有罪,我再也不敢了。”

我也被震惊了,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尽管他行此大恶没有受到国法的制裁,可眼前的他,就好象听到了死刑判决书一样心惊肉跳,好象魂都没了。师父俨然像个法官,命令似的说:“先站起来,坐回去。你不光淫人妻女,还欺瞒父母、背叛妻子,不忠不孝,可以说是杀盗淫妄无所不为,再不改邪归正,不久你就会全身溃烂而死,死后必堕地狱无疑。”

“病号”又一次跪下来向妙法老和尚磕头,双目含泪地保证说,今后再也不敢干坏事了,并希望拜老和尚为师,洗心革面,作个佛教徒,哀求法师收下他。师父轻轻颔首,命他站起来。又让我把江居士和小李叫过来,开示五戒十善、忏悔消业的道理。他们夫妻二人毕恭毕敬地聆听妙师说法,直到日薄西山才法喜充满地离去。

后来听说小李丈夫的病从见过师父后一天天好转,不久就痊愈了。他凭借过硬的裁剪手艺,在一家服装厂当上了技术指导。目前,他们夫妻仍天天念经、念佛,一天不少于两个小时,是一个美满的佛化家庭。

多读经书,增长智慧

有位女居士向妙法老和尚请教:她说自己患心脏病三四年了,虽经医院治疗,还是时好时坏。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心脏病,生活也觉得暗淡多了。后经一居士介绍,听过一次师父讲法,相信不吃肉不杀生,每天念佛能使心脏康复,于是她就皈依了佛门。但不知何时她的疾病能好?

师父笑咪咪地问她:“你并没有吃素吧?”

“我吃素,师父。”

“我觉得你仍然在吃鱼、虾、蟹。尤其喜欢吃大虾,不但自己喜欢吃,还要介绍别人去某某饭店吃,宣传那里虾做得好,是不是这样啊?”

这位女居士听着师父讲话竟流出了眼泪:“噢,师父,鱼虾蟹也算肉啊!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吃素。”

“鱼虾蟹不是肉是什么,是蔬菜吗?佛教徒戒荤腥,荤是草字头,指葱、蒜、韭菜、洋葱、蒜苔这些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腥是月字旁,指有生命、有气血的动物。鱼、虾、蟹难道不是腥味?你把这些戒掉,你的病就会好的。”

“是,师父,从现在起我再也不吃活物了。”

“佛教徒不但自己戒杀、断肉、断烟酒,也不可介绍别人去哪里吃肉或者吸烟喝酒,更不可经营这些东西。因为经营烟酒肉这一类的商品叫别人去吃用,也是犯罪。如同你不去抽大烟,却把大烟卖给别人抽一样,同样是犯罪。因此你要好好忏悔。”

“师父,这回我明白了,今后我不但会自己吃素,而且也决不再向别人推荐肉食了。”

我忍不住在一旁插话问她:“你感觉心脏是不是舒服多了。”

她愣了一下,明白了我的话后,稍一体会便高兴地说:“哇,真的好舒服哟!我好久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信佛吃素,不仅仅是为了治好病,更是要明白和实践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像《心经》、《地藏菩萨本愿经》、《六祖法宝经》和《梁皇宝忏》一定要看一看。还有《大佛顶首楞严经》,这是一部开智慧的经,明白了这部经,尤其是里面讲的“四种清静明诲”和“五十种阴魔”两部份内容,既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又能照见一切人的行为是否符合正法的标准。所以说,只有多读经书才能增长智慧。”

妙法老和尚的一番开示,令所有听法的人都获得了新的启迪,个个法喜充满。

蚂蚁窝与住房

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十几岁的儿子来求见妙法老和尚,提出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向师父请教。

他们三年前由台湾移民某国,先暂租了一套住房临时住下,打算以后选到合适的别墅,再买下来。可是因为四个人意见总不能统一,不是丈夫满意妻子不满意,就是妻子满意丈夫不喜欢,再不就是孩子也要有自己的要求。好不容易四口人都满意,房主又变卦了。至今三年过去了,仍然未找到合适的住房。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由于夫妇二人笃信佛教,怀疑是自身福报不够,所以专程趁暑假之机来五台山拜佛并求妙法老和尚指点迷津。

师父微笑着问两个大男孩:“你们两个小淘气,是不是喜欢掏蚂蚁窝呀?”

听师父一问,四口人全笑了。

母亲说:“他们俩从小喜欢掏蚂蚁窝,说是研究蚂蚁窝的构造,说蚂蚁窝里面很讲究,有蚁后的宫殿,有森严的兵营,还有很大的食品仓库。两人一玩起来连吃饭都不顾。”

“你们两个经常扒蚂蚁的窝,毁了它们辛苦营造的家,又糟蹋了他们千辛万苦搬运来的食品,让蚂蚁没个安身之处。你们现在安顿不了自己的家只是初报,如不知忏悔改过,将来就是有了自己的住房也可能房屋会遇到意外的毁坏;尽管你们很有钱,将来也难免会有为吃饭而奔波的时候。你们做父母的,皈依佛门多年,怎么能看到孩子做这种事不制止呢?养不教父之过,因果报应如影随形,赶快忏悔,诵经回向给千千万万受害的蚂蚁,兴许可以转变未来的灾难,明白吗?”

父母二人受到老和尚的批评之后,面带惭愧地说:“师父,弟子知错了。虽然皈依多年,以为只要吃素念佛就很好了,没把小孩子玩耍当回事,我们回家在佛前忏悔,拜《梁皇宝忏》、《大悲忏》,回向蚂蚁,可以吗?”

“善哉!善哉!你们要时刻记住,佛陀‘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的慈悲教诲。”

橡皮树的义举

九四年,我还住在独门独院的平房里。时至中秋,院里花草依然茂盛。

进大门左侧第一间房是我的书房兼会客室,窗处摆放着一棵大橡皮树,窗内写字台右侧的花架上,摆着一盆秀秀气气的文竹。

这天下午,上中学的儿子没有课,吃过午饭后,就到书房写作业去了。而我在自己的卧室里看经书,等待妙法老和尚的到来。

四点多钟门铃响了,我迎出去将妙法老和尚和他的侍者请进书房。十六岁的儿子向师父合十问讯后,继续做他的作业。

落座后妙法老和尚问儿子:“你的脚是不是有臭味啊?”

儿子红着脸道:“我的脚从十二三岁就开始臭,怎么洗也没用,刚才我爸提前半小时就让我打开门通风,您还能闻到臭味啊?真对不起,我到那边屋里去。”

师父笑着制止说:“我倒没闻到什么臭味。刚才你向我顶礼,你屋里所有的植物都跑进来向我顶礼,你屋里的这盆文竹告你的状,说你一下午在这光楞神,或是玩小玩意,没写多少作业,另外说你的脚臭得把它都快薰死了。”听老和尚这么一说,儿子被惊得瞠目结舌,脸更红了,神情发窘地看着我,可能是怕我骂他吧。

我笑着对师父说:“这孩子从上小学就这样,学校开家长会时,老师说他上课坐得规规矩矩,似在认真听讲,可喊他三声他都听不见,我怎么教育他也改不了。还好,成绩马马虎虎总算过得去。可是这脚是顶风臭八里地,有什么法子呢?”

我说话时,师父一直在微闭双目。稍后,他说道:“你家的橡皮树刚才安慰文竹说,它能帮助它。让我告诉你,用它二片发黄的叶子‘如此这般’加工一下(原谅我不能详细说明,以免橡皮树遭难),让令朗使用一次就好。”

尽管《地藏经》上说过花草树木皆有神识,听说植物能对话仍然令我感到很好奇。

“您见到的橡皮树和文竹是以什么形态与您讲话呢?”

“橡皮树是穿绿色古装的成年人形象,文竹也是穿绿衫,但是单薄秀气,头上扎公子巾的少年模样。你院中的花则多是女孩子形象,衣着艳丽。也可能这全是幻觉,只是一种信息传递,这是大自然的奥妙。佛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心经》上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因此不必着相。”

我仍然执着地问:“既然植物有神识,我若剪它两片叶子,它不是也会感到疼痛吗?”

“是的,刚才橡皮树让我告诉你,请你在剪去两片叶子后,用花盆里的一点泥土抹在伤口上即可止痛。另外它已跟着你念经学佛了,再给它擦叶子反面时,水里不要加白酒了,它也要守戒。它为帮助文竹而舍去两片叶子,是学佛的身布施精神;另外它也想报答你们对它平时精心的照料,所以就是疼痛也心甘情愿。”

我听后非常感动,更加坚信这个信息是正确的。确实是朋友告诉我,橡皮树喜欢“喝酒”,教我每星期给橡皮树擦叶子时,在水中加点白酒,会使它长得更旺盛。

经师父这么一说,我忽然想起报纸上有文章介绍,花也有好恶,说什么花和什么花放在一起就长得好,而和某种花放在一起就长不好。记得前几年报纸上还有一篇报道,科学家研究发现,森林遇到大火时,仪器可以感受到快要被火烧着的树木发出绝望的悲鸣。并能迅速把着火的信息传递给其他树木。而没有大火时,测试仪器上却很平静。原来它们和人类及其它动物一样,也有七情六欲。读过《楞严经》、《地藏经》之后,我才知道:草木本属无情,可是却有鬼神依附在草木之上,所以我们不可随意伤害他们,何况在草木之下、树木之上还生活着无数的小生命,除非那些已长成材的树木用于建筑等用途,生草用作牛羊的饲料,因为这是它们的使命,就像蔬菜、粮食生长出来就是供养人类的,浪费了就是犯罪一样,也理解了佛为什么说‘清净比丘,及诸菩萨,于歧路行,不踏青草,况以手拨,云何大悲取诸众生血肉充食’的原因。

当天晚上,按照“如此这般”的方法治疗过后,儿子的脚竟然再也闻不到一点臭味了。这如同神话般的事情就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家里,由此也使我联想到李时珍、孙思邈等神医,他们能了解那么多中草药的药性、写出《本草纲目》、《千金方》,开出济世救人的良方,一定是菩萨再来,才能拥有高深莫测的智慧,与百草沟通交流,造福于人类。从此,我及家人再也没有有意伤害过任何植物,甚至不忍践踏路边的小草。

如今,人类已迈入21世纪,“保持生态平衡,共建绿色家园”的观念已越来越深入人心。然而,我觉得世界上最早的环保卫士恐怕非本师释迦牟尼佛莫属了。“清净比丘,及诸菩萨,于岐路行,不踏青草,况以手拨,云何大悲取诸众生血肉充食”这些字字千钧的文字将随承载它们的佛经一起,历久弥新,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返回《现代因果实录》目录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