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度亡经

人身难得!此世幸得人身,机会如盲龟遇浮孔(茫茫大海中,一片木板,中间有一孔。一只瞎了眼的乌龟,每百年浮出水面一次,头刚好插在木板的孔中。几率甚微甚微!)。万勿错过此生!此生错过真成错,再得人身是几时?

《西藏度亡经》,又称《中阴解脱经》,公元八世纪时被写成经文。已经重复叙述生死的模式超过一千年了。 《中阴解脱经》的背景包含了佛教的哲学,这个哲学经常默照我们意识的来源。 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结束,许多曾经面临死亡的人都说看到了光芒。死亡,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刹那,是人类精神觉醒最适当的时机。我们的人生就是要心灵成长,我们来到临死的病床,要知道这为何重要。
死亡并不是一件哀伤的事情,而是可能在瞬间得到完全的解脱。死后会立刻进入中阴状态,透过这个经验,即使最不成熟的人,都可以拥有纯洁的生命。 伊文思温慈博士是一位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将《西藏度亡经》纂集印行于英国牛津大学。 心理学家容格不认为人死以后一切都消失了,他非常欢喜找到了《西藏度亡经》真正的意义,那就是“中阴解脱”。他把《西藏度亡经》称作他一辈子的伴侣。
1960年代,美国科学家发现生命体都有光明。《西藏度亡经》认为,光明就是生命的本质,如果没有觉醒,就会以生命的形式表现(生死轮回)。这头牛前世有可能就是你的母亲。 哈佛教授分析光明的意义。他的描述类似《西藏度亡经》。 苏南才仁正值壮年,却在人生的旅程中倒了下来(无常)。他很难与这个世界分离(情爱)。也许会徘徊在三种中阴过程中。如果无法觉醒,49天以后,可能会往生为动物或下地狱(六道轮回)。
你不要感到寂寞,这是大家都要经历的。你不要舍不得这个世界,你不可能继续待在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你离开世间,所有的人都难逃一死。有实体的都会毁灭,成群的都会分散。 停止呼吸后,你会看到一道光明,这就是生命的本质。这道光无色无味、纯净、空洞、充满喜悦,这是一条超越生死的精神之流。让自己融入这道光,这道光将引导死者前往解脱(自性中阴)。 死者不知道自己是生是死,他看得到家人,听得到他们的哭泣。所以,家人不要哭,这只会使死者的神识更加糊涂。
你会看到各种光明、声音和颜色, 这些光明、声音还有颜色,都是假象,不是真实的。 其实这些只是你的心灵的想象而已。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
向着强烈的慈悲的佛光过去,不要凑近暗淡诱人的光,一定要小心!如果你被这道光吸引,你就得不到解脱,而且会再次堕入轮回。 如果在自性中阴(及法性中阴)中迷失了,再生中阴就开始了。死者会感到有一个身体(由于前生有执著身体的习气),可以穿透石头、高山、树木…… 如果你将投胎在人道,会看到有缘的父母同房。你会情不自禁地被吸引进去。
你可能会看到森林中的山洞,千万不要进去,你会投胎成畜生的。 更不要过去,那是无边的旷野,那是饿鬼道,你会又饿又渴的。 不要去碰恶鬼,更不要去碰畜生,去想善与纯的事物,你必须再生为人,为了觉悟,你要再一次的努力。
  这个机构的设立,是为了六个月内要死的人。二十多年来,这个“生死机构”协助了无数垂死的病人。 这个团体的目的在于支持垂死的病人,有建设性的与他们讨论生死的问题,让他们不必害怕死亡。
当神识离开肉体时,会感到一种完全舒解而且安定的感觉,然后神识会被一道明亮而且难以形容的美丽光芒所吸引,它不会是优美的乐音或是缤纷的烟雾,而的确是一种亮丽的明光。明光之所以如此明亮美丽,乃因为它是你最原初的本质…… 人有一天都会面临到死亡的问题,而医学的进步只是在拖延死亡。在喜马拉雅山外,可以找到现代科技社会所没有的面对死亡的指导。 印度的拉达克地区位于海拔3700公尺的地方,因为与中国、巴基斯坦邻界,在1974年以前,都不准许外国人进入,因此藏传佛教仍然活跃于拉达克。
拉达克经常被称作小西藏,每年新年的时候,拉达克人都要朝圣,他们一路跪拜到目的地。佛教的基本教义就是轮回,除非能够涅磐,人会不断的轮回受苦,这就是一切苦难的来源。只有超越轮回,超越生死,神识才能得到解脱。 据说,在藏传佛教中,有所谓伏藏的神秘经文,这些都深藏在山中的洞穴中。据说,在有必要的时候,这些经文才会出现,西藏的度亡经也就是其中之一。这些经文是莲花生大士所写的。公元八世纪末,他把佛教从印度引来西藏,可是后来这些经文一起消失不见了,然后又在十五世纪时重新出土。 在西藏,度亡经的真正名称是:中阴解脱。根据这个经文,人在临死的片刻会面对一道光,而感受到无比的喜悦。根据藏传佛教的教义,生命一切基于人的神识,而神识由纯粹的光所组成,神识离开肉体时就是死亡。
这一部中阴解脱经文已经引导村民200多年了。“中阴”代表死亡到往生间的一段时间。 在藏传佛教中,死人会进入中阴状态,虽然肉体会腐化,人的神识是不会消失的。为了确保死者安然进入中阴状态,必须不断的对死者的神识念诵中阴解脱经文。 根据经文的叙述,在中阴状态,有强烈的光与许多的幻影。人活在世上的时候,如果有修行,就能够认识并去接受这道光,这可以使人们脱离往生时所受到的痛苦。 
才仁巴丹(死者),请你全神贯注的聆听,到了第四天,阿弥陀佛的红光,会在你的面前出现,这道光清澈又明亮,你无法直视,这道智慧的光,旁边有饿鬼道的柔和黄光。千万不要被黄色的光所吸引,如果被黄光所吸引,就会落入饿鬼道,你就会落入饥渴的地狱。不要害怕红光。怀着信心和接受前去,如果你认得出这是你自然的光,你就会得到解脱。 颇瓦法的仪轨目的是为了让死者的神识能再生到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阿弥陀佛降临头部,并导引神识离开身体…… 今天,多丹仁波切要教导村民“颇瓦法”,颇瓦法是西藏独特的禅坐观修,使得神识能够脱离肉身。这项识修的目的,是让人们在活着的时候体验生死。……首先想着头上的阿弥陀佛,让神识从丹田经过胸部,再从头顶出去。如果我们经常练习颇瓦法,我们就可以安然度过中阴状态……仁波切向我们解释,如果要死的平安,在活着的时候,必须了解死后的情形……
多丹仁波切正在念诵颇瓦真言。 这位五岁的小男孩,正式被认证为十三世嘉瓦仁波切的转世。 如果你接受相信人生会继续到另一世,那么,死亡只是一个事件,生命就好像换衣服,衣服旧了就丢掉,去换一套新的衣服。同样,肉体老了,就不能正常运作,那就要换一个新的肉体,更有精神,更新鲜,如果有这种认知和态度,死亡就不止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也是体验我们深刻内在经验的好机会。
在二十世纪初期,英国是研究东方文化的中心,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生死观传往欧洲。  在牛津大学攻读人类学的温兹,对于观念的变迁,从小就非常的有兴趣,熟读北欧与埃及神话之后,温兹前往印度,他来到大吉岭的市集收集资料,找到了一本经,这就是“中阴解脱”。 温兹相信经文中包含了藏传佛教中的生命奥秘,透过喇嘛的帮助,他把经文翻译成英文。
1927年,这部经文首次在欧洲问世,心理学家荣格写了书的前言,他认为“中阴解脱”这部经文,解开了灵魂的奥秘,这本书在欧洲造成了相当大的回应。 西藏的度亡经让病患有了信仰,并且形成了这个组织的基础。度亡经是一种死亡的方法论,在西方文化中,并没有这种书籍, 1973年开始,这二十多年来,有一个组织,以积极的态度处理死亡,同时协助面临死亡的病人,这个组织的名称就是“生死机构”。垂死病人的看护,受到人们的重视。
但是,在这个组织刚刚成立时,人们视死亡为禁忌,并且避免去谈论这个话题。现在,一共有三十个自发性的支持团体。每年照顾大约六百名的病患,这些都是艾滋病或者癌症末期的病患, 前哈佛心理学教授拉姆达斯是生死机构的创办人之一。生死机构的创办,是为了让沉迷于唯物主义的人士,可以拥有不同的生死观。我们发现,最容易接受的人,就是面临死亡的人,在我们的文化中,对死亡的认知非常有限,这是宇宙的一种缺失。因此,医院的加护病房,往往成为人生旅程最深层的一面,导致人们对死亡产生恐惧。为了导正人们对死亡的错误印象,我们认为有必要对死亡作另一种观念的诠释。 (另一组镜头:在死者的葬礼上对死者说)你会看到他们漫不经心的进行仪式,你的心里面会想:他们在骗我。如果你这样想,你会感到哀伤,感到失望,你不但未能感受到虔诚,反而会失去了信心。在参加葬礼的人们中,你会感受到人们没有信心,不管仪式有多么的虚伪,你要确保自己的信仰,你一定要保持纯洁的想法。
这个男孩(梭巴)被佛教协会认证就是某个僧侣的转世,这个消息通过收音机,传遍整个拉达克。整个拉达克都在庆祝这件事。 这个男孩的前世,是里奇寺的僧侣索札巴,他在十一年前的意外中去世。 当年53岁的索札巴,在印度为了劳工示威,而被警察枪杀。
虽然当时拉达克还在戒严中,但是还是有2000人参加了他的葬礼。之后,印度政府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他成为了人民的英雄。“他为拉达克付出了生命,我们为他骄傲。他转世为这个聪明的男孩,他没有白死。” 据说,索札巴转世在自己的村庄里,这个男孩这里有瘀伤,他说这是子弹打中的,而且非常痛。这就是索札巴被枪打中的地方。 这是当年索札巴居住的地方,梭巴三岁的时候,说自己想要见阿姨。他指的是索札巴的阿姨。这位阿姨从小把索札巴抚养长大,梭巴走进索札巴的房间,认得出他平常所使用的物品。
有一天我让梭巴喝茶,我给他两杯茶选择,我问他要喝哪一杯,他选了我侄子常用的杯子。 梭巴在八岁的时候,前往印度的麦索尔学习佛法。 梭巴学法的色拉寺原来位于西藏,寺内住着2万名的僧侣。 

临终须知

生死书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