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萨埵法门琐谈

《净除业障百咒功德》之-金刚萨埵百字明咒之功德!

遍知 麦彭仁波切(1846-1912年)

堪布 索达吉 译

嗡 班则(杂)萨埵 吽!

这是金刚萨埵的六字真言,如果诵十万遍,那么失毁根本誓言的罪业也能灭尽,这是《金刚萨埵猛尊三调伏续》中所说的。密咒百字明实际上也可以包括在此金刚萨埵心咒中,因此是净除一切罪业的咒王,因为往昔金刚萨埵曾发下这样的宏愿,亲口承诺说:「愿我住于具有业障者面前,从而净除他们的一切罪障」。密主(金刚手菩萨)在《集密意续》中亲言:「如今像在此娑婆世界中的释迦佛一样,在三十六个世间界的剎土中,每一大能仁均于六道中分别传播各自的名号,也就是说,在三世十方等同虚空界的世间界中,现世的点亮世间明灯的不同佛陀、名号与身相其实都是相应一切有情的根机而显现的,所有这一切均是唯一金刚萨埵的游舞。他的名号说之不尽,任何有情闻金刚萨埵佛的名号也相当于曾经承事众多如来,必定能往生金刚萨埵佛剎,蒙受一切如来加持,于大乘教法中出离轮回,具足神通,拥有胜观慧眼,必然堪为佛子」。法性菩提心自性光明如虚空般无有迁变,金刚是三时一切佛陀的精华,被誉为金刚萨埵,持诵他的名号就等于持诵所有如来的名号。

前译大法部无垢王忏悔续中金刚萨埵亲言:「我亦持诵一切善逝之意精华,能遣除一切失戒与分别妄念障碍之咒,具有失戒瑜伽与分别妄念障碍积蓄恶习之汝等谛听:若一时间能念诵此等咒语一百零八遍,则能酬补一切所失之戒,摆脱堕三恶趣。若具任何瑜伽本尊而诵,则彼人即生中蒙受三世诸佛圣子垂念、怙佑,死后亦无碍成为诸善逝之圣子」。《胜马游舞续》中云:「无上密咒王,仅一次念诵,亦灭一切罪,成办诸事业」。《殊胜灌顶王续》中亦云:

「金刚萨埵说此语,清净无间罪异熟,恢复密乘之誓言,一般不善何须说?

何者为病所折磨,亦定脱离彼痛苦,传染瘟疫出现时,自己明观为本尊,

诵此心咒不受害。何者受恶咒刃击,持诵此咒返回己。求义启程诵此咒,

必定脱离畏惧声。魔障畏障损害时,诵此明咒彼魔逃,任何有情虽求子,

依此明咒传宗代,遭受烦恼贫困者,念诵此咒得珍宝,何者摄眷若诵此,

三有亦集为眷属。四种事业定成就。自己持诵能清净,冒犯晦气百字明,

依此酬补诸失戒,根除恶趣诵此咒。若于时机成熟时,明观见修诵此咒,

三七十四二十一,抑或一百零八遍,则能酬补诸失戒,从三恶趣得解脱。

观想本尊诵此咒,成为三世佛之子。」

在此略续中也宣说了此密咒「依此咒即便是造无间罪、欺骗一切如来、诋毁正法及造所有罪业者,依靠一切如来的手印金刚萨埵,现世中能迅速成就一切求的悉地,或者殊胜悉地、金刚悉地、或金刚萨埵悉地,或善逝之悉地」。这是出有坏如来金刚萨埵亲口说的,金刚萨埵的这一百字明在许多续中都出现过,是破密乘誓言等所有重罪的无上对治法,仅仅念诵,以前的一切罪业也会清净无余,以后增上的相续能永远灭除,堪称为一切悉地大主尊、一切密咒之王。也有将「速波卡约」等加在「阿奴(日阿)多」前面的,无论如何都无有差别。

愿善妙增广!

本文摘录自「净除业障百咒功德」一书,由美国--福德海双月刊,打字输入 提供。2005年7月16日 (藏历莲师 初十降生吉祥日) 于纽约。

原文出处


金刚萨埵百字明咒

凡功课脱漏、持诵经咒有缺、修法不专精等,是必诵的补阙真言。本咒列于《瑜伽焰口》法会时所诵的最后一个真言。

修行者又虑恐承事供养之中,或有忘误疏遗,犯三昧耶禁。或有多生宿业罪障由未消除,诵『金刚部百字真言』,以补前潜灭除诸过,得身心清净,与法相应。……诵『百字真言』,能除无始已来一切重罪,破四重禁五无间业罪谤方等经,如是等罪悉皆消灭,何况误失小过而不清净。─《金刚童子持念经》。──《大正藏》第二十一册页134下─135上。

诵『金刚百字真言』,假使过去世中造种种恶业,五无间等一切罪障,由此百字真言加持故,一切罪障悉皆销灭,现身获得「首楞严三昧」。若心散乱数诵此真言,或一七三七乃至一百八遍,速与三昧相应。……此真言有大威力,修行者设犯三昧耶,观念不次,或惛沈掉举所犯愆过,由数诵此真言加持故,能令行者具足『上品功德』,补前犯不成过增益,威力速与三摩地相应─不空译《金刚顶经瑜伽文殊师利菩萨供养仪轨》。──《大正藏》第二十册页722中─下。

由此「摩诃衍百字密言」加持故,设犯五无间罪及谤一切诸佛方等经典,如是等罪悉令消灭,以本尊坚住已身故,速获「金刚萨埵」位,及获「菩萨诸佛」位。─《金刚项经瑜伽观自在王如来修行法》。《大正藏》第十九册页78下。

此咒出处颇多,或参阅《金刚顶瑜伽中略出念诵经卷三》中有百字明的梵咒释译。《大正藏》第十八册页239上。或参阅不空译《金刚顶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大教王经 卷下》。《大正藏》第十八册页321下。或参阅《金刚顶经曼殊室利菩萨五字心陀罗尼品》。《大正藏》第二十册页712中。

金刚萨埵含义

虽然密教本身是由金刚萨埵本身所开创,但很多人对金刚萨埵还是不十分了解。金刚萨埵就是金刚持,金刚持其实并不只一位,有很多很多的金刚持。金刚萨埵是哪一位金刚持呢?我们常常讲到法身普贤、第六金刚持,指的就是金刚萨埵,金刚萨埵排在第六位,也就是第六个金刚持尊者。那前面的五位是哪五位金刚持呢?其实,在佛教里面,五方佛就是五个金刚持,中央大日如来,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这五尊佛就是五位金刚持尊者,那法身普贤、第六金刚持指的就是金刚萨埵。他还有一个名称叫金刚总持,什么叫金刚总持呢?原始佛就叫作金刚总持,在红教里面衪叫阿达尔玛佛。最早的「原始佛」就是普贤王如来。原始佛底下分五大金刚持尊者,五大金刚持合起来的法王子,就是金刚萨埵,就是第六金刚持,是这样分的。所以,最高的是金刚总持,五个金刚持,再来的是第六金刚持金刚萨埵。有很多佛菩萨,其实菩萨这两字,也是萨埵的意思。在密教里面可以称观音萨埵,观音萨埵就是观音菩萨的意思,那我们称呼准提菩萨为准提萨埵。金刚萨埵也就是金刚菩萨。它的意义在这里。

百字明颂

节录自《了义炬 活用佛法》/姜贡康着仁波切等著/慧炬出版社

不管是新密续或旧密续都一致宣称:念「金刚萨埵本咒」有无量立即和究竟的利益。一本印度作品把这一点总括起来说:

虽然陀罗尼、真言、手英佛塔和曼达的修持包含五种胜智,但所他们所能积聚的功德不如念一遍百字明。无论是谁诵此百字明,他所累积的功德相当于庄严尘沙数诸佛的功德。又说:

经论提倡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摩揭陀国闲寂法林,坐妙菩提金刚坚固无量妙宝共所庄严红莲华台师子座上,与十不可说俱胝那庾多百千佛土极微尘数大菩萨俱。及诸天人,阿素洛等,无量大众,前后围绕。

尔时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不可思议光王。承佛威神,从坐而起,顶礼佛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诸佛国土,时分庄严,有胜劣不?佛言:善男子!

我此索诃世界,释迦牟尼佛土一劫,于极乐世界无量光佛土,为一昼夜。

极乐世界一劫,于袈裟幢世界金刚坚固欢喜佛土,为一昼夜。

袈裟幢世界一劫,于不退轮音世界极妙圆满红莲敷身佛土,为一昼夜。

不退轮音世界一劫,于绝尘世界法幢佛土,为一昼夜。

绝尘世界一劫,于明灯世界师子佛土,为一昼夜。

明灯世界一劫,于妙光世界遍照佛土,为一昼夜。

妙光世界一劫,于难超世界身放法光佛土,为一昼夜。

难超世界一劫,于庄严世界一切神通慧光王佛土,为一昼夜。

庄严世界一劫,于镜轮世界月觉佛土,为一昼夜。

善男子!如是世界,展转渐增,满十不可说俱胝那庾多百千佛土极微尘数世界佛土,最后世界,佛土一劫,于莲华德世界贤德佛土,为一昼夜。于彼世界,诸菩萨众,修治殊胜普贤行地

善男子!如诸世界,昼夜渐增。如是诸佛,寿量身相。菩萨世界,庄严亦尔。由彼有情,福转增故。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此显示无边佛土功德法门,欢喜信重,受持读诵,如理思惟,广为他说。临命终时,十方佛土,无量诸佛,皆现其前,慰喻赞美,令其增进无量善根,随愿往生诸佛净国,乃至无上正等菩提。于生生中,常忆宿命,修菩萨行,速得圆满。

时薄伽梵,说此经已。不可思议光王菩萨摩诃萨,并诸天人,阿素洛等,一切众会,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显无边佛土功德经

堪布提倡

给净土同修的建议:念佛与金刚萨垛合修

实例分析

南京赵荣芳老居士往生纪实VCD中,可以看到赵老居士往生的种种瑞相,火化后还烧出了奇异的佛像舍利。

录像中显示:『四月一日慈母讲:我一生未杀过生,很少吃肉,唯独能吃点鱼,你们要为我放生,多放鱼。……四月九日下午慈母在念佛时,突然两手一摊,告诉我:“好难啊”』通过这两个细节,可以分析推测:如果在平时就坚持戒杀茹素放生,坚持忏除业障(疾病、魔障、罪障),与念佛合修,往生的时候就会更加顺利一些。

方法分析

注:师指上师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

问:有人脚踏两只船,就是兼修。

答:兼修是不好,但是你要融合起来。兼修一般指禅净兼修,禅净兼修,还有一句话比这句话更严格的,就是不赞成的――二门俱破。你对于禅也信不及,对于净土也信不及,为什么你要兼修啊?就是觉得必须两个搁在一起我才保险嘛。那么这样一来,对于禅你也信不及,对于净你也信不及,两个门都叫你破了,你不是兼修两个门,你是破了两个门。因此印光法师竭力提倡,就是修净土,不管禅。这个对于初机是完全正确的,你搞得个两门俱破,什么都不是,这还不如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

可是这个就不能绝对化。太过了,过犹不及。太过了,跟那个达不到――达不到那个水平当然不好了――太过了,你跟那个达不到是一样的。过犹不及,不及是达不到。都是不要过分。太过就完全不许了,那就没有祖师了,没有带角虎了,有禅有净土,才有带角虎。所以这要从根器看问题,不是兼修。你说我是兼修不是兼修呢?我说我说不出来。你说我修什么都可以,你说我修禅也可以;你说我修禅还刚刚在参话头也可以;你说我已经开悟也可以;你说我修密也可以;你说我修密刚刚念咒也可以;你说我在修大圆满也可以,你说我是净土宗在念佛,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没有分别。没有分别就无所谓兼了嘛。

推论

志愿西方净土的同修,修持金刚萨埵法门的时候,可以把阿弥陀佛刹那观成金刚萨埵佛。修完后用简单回向法回向往生西方。


《金刚萨垛修法如意宝珠》讲记

生死书 回到顶部